域外汉籍与汉字传播学术沙龙(二)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21-12-13 点击数:

 2021年12月4日下午,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域外汉字研究团队在线举办了第二次“域外汉籍与汉字传播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特邀浙江大学文学院特聘研究员边田钢担任主讲嘉宾,参加学术沙龙的有何华珍教授、温敏副教授,郑州大学和浙江财经大学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共20余人。

边田钢研究员以《浅谈汉语史视角下的古籍校释新证》为题,分别从汉字史、词汇学、字词关系三方面论证古籍校释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强调古籍校释应当要有汉语史眼光,重视文本产生时代的语言特色,重视校勘通例的时代性,重视语言演变的时代序列。边田钢研究员指出文献在流传过程中的任何一个时代都有发生形讹的可能,文字构形具有时代特色,同一个字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形讹路径,有些错讹只在特定时代发生。此外讨论形讹问题不能超过文本流传所经历的时代范围,不可违背字形演变的脉络,立足于汉语史的古籍校释应当成为当代学者努力的方向,也应当成为有识之士的共识。何华珍教授、温敏副教授以及参会研究生就汉语史相关问题与边田钢研究员进行了热烈讨论,边田钢研究员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本次学术沙龙还对“域外汉籍与汉字传播”的研究方法进行了详细讨论,黄莹、陈德裕、李宇、苏梦雪、丁鑫美五位在读博士分别从俗字分类、版本流传、个例分析、宏观研究等方面结合学界当前研究现状进行了具体且深入的探讨,参会研究生结合自身学术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热烈争论,大家畅所欲言,互相交换意见。最后,何华珍教授对本次学术沙龙进行总结,对大家提出研究建议。何华珍教授指出,应当立足于域外文献,深入文献调查,“域外汉籍与汉字传播”的研究方法主要以比较研究法为主,在此基础上还要提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最终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写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域外汉字研究团队定期召开线上学术沙龙,加强团队交流,增强团队凝聚力,稳步推进课题研究及人才培养工作。


(李宇)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