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азмер шрифта: A A
Цвет сайта: A A

正文

我研究所赴西南交通大学、湖南大学与同济大学调研

作者:李瑞鑫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6日 14:04       点击量:[]次


    为贯彻“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与我校2019年“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精神,切实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结构性调整,积极推进我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2019年度重点工作,以建环专业认证为导向,修订2019级建环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新实验室建设内容为目标,2019年3月19日-22日,我研究所沈超主任与李瑞鑫副主任前往西南交通大学、湖南大学与同济大学开展了学科建设调研活动。

    3月20日上午于成都,在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会议室,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专业负责人袁艳平教授、余涛老师、蒋福建老师与沈超主任一行进行了座谈,就建环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实践实训教学安排、依托于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开展的特色课程与课程设计改革等方面进行了重要讨论。

    3月21日上午于长沙,在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会议室,建环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李念平教授、学科建设主要负责人龚光彩教授、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杨昌智教授、国家“青年.....”、院长助理彭晋卿教授与沈超主任一行进行了座谈,李念平教授首先就拥有六十年暖通专业办学背景的湖大建环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强调湖大建环专业在不同时代背景下始终立足于实践教学,加强学生实践动手与设计能力的培养目标为抓手,在数次培养方案修订、实践教学改革、系统融合性课程设计开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双方就建环专业在土木一级学科下大类招生中面临的问题和所做工作与经验进行了有效的交流。随后,在彭晋卿教授的陪同下,沈超主任与李瑞鑫副主任详细参观了湖南省建筑安全与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建筑安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热泵空调系统研究中心等多个本科教学与科研创新实验平台。

    3月22日上午于上海,沈超主任与李瑞鑫副主任首先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受到了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建环专业负责人李峥嵘教授等人的接待。李峥嵘教授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建环专业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的经验,对课程设置、知识点覆盖、实践实训教学的考虑和凸显特色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解读,对同济大学建环专业在大类招生中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并分析了未来建环专业在土木大类招生中面临的困难和专业负责人应做的工作与应承担的责任,给了我们较多启发。此后,在实验室相关工作人员陪同下沈超主任一行参观了位于嘉定校区先进城市能源及建筑环境控制与安全综合实验中心等多个建环专业实验平台与装备。下午,在李振海教授、叶蔚副教授与王晓东实验员的陪同下,沈超主任一行又参观了位于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隶属于暖通空调研究所、热能与环境工程研究所、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燃气工程研究所的多个科研实验系统平台与大型试验台。在参观的同时,李振海教授认真分享了各试验台从自主设计阶段、设备采购到后期调试与使用中需要考虑的问题和相关经验。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暖通空调与建筑节能研究所、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在建环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新区新实验室(地下空间环境控制与安全实验室)重点内容建设等方面收获颇丰,受到了多个方面的启发,理清了未来发展思路,明确了方向。在确立办学定位与学科发展方向中,以“新工科”建设内容为指导,本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加强建环专业本科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依托大学科平台建设,凝练研究方向,突出专业特色,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实现内涵式发展。

 

2019320日,西南交通大学调研活动

 

2019321日,湖南大学调研活动

 

2019322日上午,同济大学嘉定校区调研活动

 

2019322日下午,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调研活动



Copyright © 2018-2021

郑州大学 城市地下空间环境监测与控制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