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基础医学院“爱心服务医路远航”社会实践服务队荣膺佳绩

近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同主办,中国青年网、新华网、三下乡官网联合承办的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评选结果公示,我院的“爱心服务医路远航”社会实践服务队在1200余所学校10000余支团队的60000余篇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报道奖、优秀摄影奖,团队指导教师陈颖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团队通讯员杨媛媛荣获“优秀通讯员”称号。此外,在2017年郑州大学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重点项目结项评优活动中,该队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这既是对团队成员凝神聚力专注服务民生的赞扬与鼓励,亦是对我院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的充分肯定,展现了我院学子力行实践勇担时代使命的担当与强大责任感。

今年暑假,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争做“六有”大学生的号召,我院团委按照校团委和院领导的部署,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紧密结合医学特色,制定方案,广泛动员,鼓励同学发挥专业优势,紧跟时代舆论热点,致力服务社会民生,深入开展调研,组建了17支分队。其中的“爱心服务 医路远航”社会实践服务队被选为校级重点团队,该队在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颖老师、团委书记仝宏伟老师的带领下,于2017712日从学校出发,到漯河市阴阳赵镇湾赵村、前寨村、水坑赵村、姬西村及北舞渡镇西大街村等地展开了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从郑州到漯河,从市区到村庄,团队成员手抬几十斤重的心肺复苏人体演示模型,走村串乡演示心肺复苏术与包扎止血;向居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如免费测量血压及送医赠药等,使居民进一步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对有些疾病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向村民宣传当地夏日常见疾病的预防措施和处理方法并普及新医改的相关政策,介绍医改制度体系改革;在当地居民中发放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实践地区医疗、卫生防疫制度建设实况及当地农村对家庭医疗现状的认识及看法,对家庭医疗现状及农村家庭日常紧急医疗事故发生率进行统计,通过进一步普及基础医疗卫生知识、宣传医改新动向来提高农村基层居民健康水平及生活质量。

队员们耐心细致、不辞辛劳的服务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多家媒体对团队成果进行跟踪报道。“中国青年网”发布图片文章《河南大学生三下乡医路远航寻迹奉献情怀》对团队实践过程中的活动亮点及珍贵瞬间进行了报道,称赞队员们“凝神聚力专注服务民生,躬行践履投身志愿洪流”;“中青在线”刊登文章《“医”路远航,“郑”在行动》赞扬了我团队热心服务的志愿精神,“秉持着一颗真心和一腔真情,带着医疗爱心,一路远航”;“大河客户端”发布图片文章《郑大学子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农村助力健康帮扶》对志愿者们“广泛开展爱心义诊、健康宣教、社区调研、发放药品等志愿活动”表示高度赞扬;“映象网”刊登文章《郑州大学开启“爱心服务医路远航”社会实践服务》对我团队活动启动及概况进行报道宣传等等,这些报道既是对团队活动及队员们的付出的充分肯定,也极大地激发了队员们的奉献精神与志愿情怀。队员们满怀激情地表示,评选活动的佳绩是对他们志愿服务的肯定,更是对奉献精神的激励,作为医学生,更应该走出学校的象牙塔,将双脚牢牢扎根基层,俯下身来,倾听百姓最真实和迫切的呼唤,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

长期以来,基础医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工作,统筹安排,全面部署,切实把寒假、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纳入院系的重要工作;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全面鼓励同学广泛参与活动;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引导全院同学正确有效参与实践。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同学们自身能力,明确作为医学生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和神圣使命,牢固树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服务理念,为社会输出大批务实求真、善学勤思、综合素质较高的综合型优秀人才。 “爱心服务 医路远航”社会实践服务队的丰硕成果正是基础医学院坚持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缩影,这一朵奔腾的小浪花必将召唤更多的莘莘学子加入志愿服务的洪流中去,以志愿行激发向善力,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