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自然》杂志刊登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合作研究成果

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于北京时间201814日以长文形式报道了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在BGPCR信号转导机制方面的合作研究成果。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杨琳琳博士(校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为论文第三作者,郑州大学为共同作者单位。

BG蛋白偶联受体(Gprotein-coupledreceptorGCGR)识别多肽类激素配体,参与调节体内荷尔蒙平衡,是多种代谢性疾病的重要靶点。其中的胰高血糖素受体(GlucagonreceptorGCGR)和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Glucagonlikepeptide-1 receptorGLP-1R)共同参与调节体内血糖稳态,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靶标。BGPCR全长结构的缺失,不仅制约了对这类受体的配体识别、跨膜信号转导和变构调控机制的研究,也极大地影响了靶向该类受体的药物研发。

该研究首次解析了GCGR与多肽配体(NNC1702)结合的复合物结构,在此基础上,杨琳琳博士运用分子动力学(MoleculardynamicsMD)模拟方法阐明了多肽配体与GCGR的相互作用和配体诱导下的受体构象变化,为受体活化的调控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

这项工作是在前期有关GCGR全长结构和功能方面的合作研究基础上开展的。之前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吴蓓丽、王明伟和蒋华良三个课题组合作测定了首个GCGR全长蛋白的三维结构,杨琳琳博士用计算模拟方法预测了全长GCGR不同结构域之间的作用模式及动态改变,揭示了可能影响受体功能的构象变化,与一系列功能研究结果吻合。研究成果于2017518日发表在《自然》杂志,杨琳琳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郑州大学为共同第一作者单位。

该项研究的主要合作单位有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丹麦诺和诺德公司、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GPCR研究联盟和华东师范大学等。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ature2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