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竹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基础医学院医学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党支部赴有小延安之称的确山县竹沟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恰逢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建馆65周年巡回展——红色足迹》活动,走在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内,看着那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听着一段段发生的过往,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抗日战争初期,竹沟是中共中央中原局、河南省委所在地,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张劲夫、张爱萍、张震、方毅、朱理治、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在竹沟创刊的共产党著名报刊《拂晓报》、《小消息报》,宣传了中共中央、毛泽东的抗日路线、方针和政策,对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年,刘少奇的著名著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是辗转中原,抵达竹沟后修订的;并且刘少奇同志看到这里如火如荼、生机勃勃的大好革命形势 ,高兴地说:"延安有党的领导,竹沟也有党的领导;延安有窑洞,竹沟也有窑洞;延安有抗大,竹沟有党训班;延安有延河,竹沟有溱河。这里简直成了小延安!"从此,竹沟以"小延安"的美名传扬全国。

青山巍巍,绿水荡荡,在竹沟这片热土战斗过的许多革命前辈、革命先烈和志士仁人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建树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他们的英雄业绩与日月同辉,彪炳千秋。他们犹如一座丰碑,永远屹立在人们的心中,通过参观竹沟革命纪念馆举办的《红色足迹》活动使我们更好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并牢记革命斗争历史、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团结进取的革命精神,踏着他们的足迹为着光辉的未来而前进!

随后,全系师生来到竹沟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竹沟烈士陵园曾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党的一块重要革命根据地,也是革命先烈留忠魂、埋忠骨的地方。医学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党支部通过在烈士纪念碑前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全体师生排着整齐队伍来到烈士陵园,抬起花篮,缓步走向革命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到纪念碑基座上,并由贺颖书记整理花篮挽联,全体人员庄严肃立在革命纪念碑前鞠躬默哀。贺颖书记带领师生重温入党誓词,用铮铮誓言深情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无限哀思。

通过实地参观考察竹沟革命纪念馆,拜谒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并进行了献花篮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全体师生深刻认识到革命的艰辛和革命先烈为我们付出的牺牲,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年代,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无比的骄傲,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和希冀,站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回顾过往,红土情深踏歌声;展望未来,志在耕耘铸辉煌。

竹沟之行,庆祝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圆满结束,郑皓老师作诗《竹沟行》一首,以表缅怀之情:

竹沟行

百载春秋竟漫长,

红船指引铸辉煌。

先驱碧血驱强虏,

治者仁心御虎狼。

师生不畏嵖岈险,

系室共叙竹沟情。

酷暑不阻胸中志,

披荆斩棘永向前。

——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党支部

202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