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春风化雨,桃李之教

                ——名师名家进课堂,王建教授授课《系统解剖学》

供稿人:陈雪梅 侯优茗

2022429日,21级预防医学专业的医学生早餐完毕就怀着激动的心情,匆匆来到了郑州大学主校区北1-107教室,因为今天面对面为他们讲解《系统解剖学》的“神经系统总论”的是王建教授。

王建教授是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特聘教授,其带领的团队主要从事脑疾病脑科学的基础和临床转化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脑血管病和脑外伤的神经免疫炎症机制。发表论文100多篇,2021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750,王教授便在同学们的注视下,走向讲台,打开电脑,认真调试上课课件,而后带着微笑环视着端坐在教室里的同学们.....上课铃声响起,教授下意识地看了看墙上的时钟铃声刚停,教授便开始带领同学们进行神经总论的学习。

王建教授开篇给同学们讲述了著名病人Henry MolaisonH.M.)因脑外伤后的癫痫被切除海马体的手术,H.M.因此被记载到12000多篇研究论文中,成为脑科学史上最为重要的病人。这瞬间引起了同学们对脑科学的兴趣,同时为本章节的学习拉开了序幕。课堂上,王建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神经系统的基本组成等相关内容,从基础知识又拓展到神经科学的研究前沿:意识的生物学基础、记忆的储存与恢复、人类的合作行为、成瘾的生物学基础、引发孤独症/自闭症的原因等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

从临床病例引入,基础知识铺垫到科学前沿引领,王教授娓娓道来,言简意赅,讲课生动有趣,让课本上复杂枯燥的文字不再难以理解,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目光里闪烁着对知识的好奇,心中播下了对神经科学研究的火种。

授课结束后,王建教授亲切询问同学们是否有问题需要解答。同学们踊跃发言请教问题:

“请问教授,您在我们这个年纪时对未来有着怎样的规划?”

“大学后是选择就业还是继续深造学习?”

“能否详细介绍一下长期记忆与短期记忆储存的位置有何不同?”

“如果周围的人突然发生脑出血是否有什么有效急救方法?”

“有没有一些预防脑疾病的方法?”

……

王建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他坦言自己年轻时思想简单,开始并没有具体的人生和职业规划,是在读完大学后,面对从医期间遇到的很多病人,发现自己只能诊断出他们患了什么疾病,却没有能力和方法去治愈他们,决定继续学习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去国外求学,而后从事脑血管病尤其是脑出血的发病机制及免疫治疗的研究。

王教授话语真挚有力,顿挫之间彰显医者仁心。的授课,不仅仅带领同学们进行了神经系统的学习,更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关于神经系统部分前沿的科学研究。在这次学习中,同学们学到了平时在书本上学习不到的东西,开始考虑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因为,不管是医学的哪一个专业,都是以消灭减轻人类的病痛为目的。这个目标,值得我们为之不断奋斗!

春风化雨,桃李之教,感谢王教授这次精彩的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