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焦点新闻

学院新闻


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举办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20211113日,以“勤勉、强基、求是、创新”为主题的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D座求是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专家教授及硕博研究生100余人参加论坛,副院长臧明玺主持论坛。

吴国新书记致开幕辞。他指出,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作为国务院恢复学位制以后的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也是河南省首家博士后流动站授权单位,是我国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他强调,基础医学作为研究人的生命和疾病现象的本质及其规律的自然科学,是临床医学乃至整个现代医学发展的基石,是国家增强人民健康保障、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科学基础。日前,我院基础医学人才培养入选郑州大学2021年度“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建设项目资助,是荣耀也是鞭策,是机遇也是挑战,是动力也是压力。他要求,作为基础医学专业研究生,一定要用更高的标准、更开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在学术研究中积极探索,不断攀登基础医学科研高峰;一定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在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历史进程中勇挑重任,为重大疾病防治的关键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努力成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次论坛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召开,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有幸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程金科教授和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赵健元研究员为在场师生带来精彩的线上学术报告。短暂的茶歇过后,学院优秀研究生共带来12个大会报告,并接受10位专家教授的点评。专家教授不吝所学,与会同学热情研讨,思维碰撞的火花为在学术科研中懵懂探索的学子点亮一盏盏指路明灯。

本次论坛共征集学术论文全文17篇,摘要58篇,经专家评选,最终评出宣讲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4名,最佳论文奖1篇,优秀论文奖4篇,最佳提问奖3名。此次论坛为研究生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拓展了科研思路,活跃了科研学术氛围,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获得学院师生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