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焦点新闻

学院新闻


博士生岳娅乐在口服疫苗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252日,我院基础医学博士生岳娅乐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影响因子:25.671杂志发表题为:Antigen-bearing outer membrane vesicles as tumour vaccines produced in situ by ingested genetically engineered bacteria的研究成果,设计了一种基于在体工作细菌机器人的口服疫苗体系,并负载了肿瘤特异性抗原用于肿瘤的预防和治疗。该口服疫苗体系通过控制基因工程细菌在肠道内原位生产携带抗原的细菌外膜囊泡(Outer membrane vesiclesOMVs)来实现免疫刺激。首先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肿瘤抗原融合表达在OMVs表面,获得基因工程改造的细菌机器人,它能够在阿拉伯糖诱导下分泌携带肿瘤抗原的OMVs。该细菌机器人在口服后能够克服严苛的消化道环境抵达肠道,此时通过口服阿拉伯糖能够诱导细菌机器人在肠道部位生产携带肿瘤特异性抗原的OMVs。作为肠道菌群参与机体免疫调控的天然媒介,OMVs能够有效地穿透肠道黏液层和肠上皮屏障并被固有层DCs摄取,进一步实现淋巴结引流和肿瘤抗原的递呈,最终激活适应性免疫来清除肿瘤。

总之,该团队建立了一种在体细菌机器人肠道控制生产效应OMVs的口服疫苗系统,能够高效激活机体适应性抗肿瘤免疫应答,将极大推进口服疫苗的开发,在未来的研究中也可用于传染病相关疫苗的开发和应用。


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1-022-008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