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焦点新闻

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成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为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使青年教师能够“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在基础医学院党政领导的支持下,院工会联合教学办于322日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该活动邀请人体解剖学系刘锦副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教学竞赛对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课堂创新能力的意义的报告。刘锦老师在教学竞赛和课堂创新方面极富经验,曾荣获河南省教学标兵、首届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闫红涛副院长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闫红涛副院长总结了我院近年来在教学工作中尤其是在教学比赛中取得的突出成绩,提出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教学竞赛为契机,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教学创新能力,从把控课堂氛围、展现讲课艺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等各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


  培训活动中,刘锦老师从如何提高教学综合能力和如何准备课堂创新大赛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刘老师认为,教学综合能力的提高需要“神形兼备”,所谓“神”即内核,指整个课程的教学设计,需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所谓“形”即外在体现,是教师“软实力”的展示,需像吴岩司长说的那样“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要求精。同时,刘老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析了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历届的赛制演变和准备技巧,鼓励青年教师敢于、勇于、乐于从教学竞赛中得到提高和成长。



  报告结束后,我院青年教师踊跃提问发言、积极沟通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为青年教师向教学标兵靠近和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对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素养,推进课堂创新的实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基础医学院工会/教学办

202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