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关于征集学生工作典型案例的通知

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

为进一步总结我院学生工作实践经验,提升辅导员、班主任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鼓励辅导员、班主任把经验固化为成果,把成果上升为科学,学院拟编写《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生工作案例集》,现面向全院辅导员、班主任征集工作中的典型案列,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院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要求每位老师至少提交一篇案例。

二、选题范围

针对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做精做细做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案例,内容包括当前形势下学生工作在思想引领、生活辅导、日常管理、学习指导、就业辅导及心理辅导等方面的成功个案。

(一)思想引领类:理想信念教育问题、爱国主义教育问题、公民道德教育问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等;

(二)生活辅导类:人际交往问题、恋爱等情感问题、休闲与消费行为问题等;

(三)日常管理类:党团班级建设、日常事务管理、突发事件处置、校园文化建设等;

(四)学习指导类:班风学风建设、学习动力问题、学习能力问题等;

(五)就业辅导类:职业生涯规划问题、创新创业问题、就业指导与服务等;

(六)心理辅导类: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心理危机干预等;

三、撰写要求

(一)主题鲜明。案例要紧紧围绕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紧密结合辅导员工作特点,贴近工作实际。

(二)内容详实。案例应为辅导员、班主任独立开展或合作开展的典型个案,观点正确,措施具体,方法科学,分析透彻,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三)典型突出。案例要突出反映新形势下我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出新思路和新方法,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四)文风平实。案例采用第一人称撰写,条理清晰,简明生动,平实真切,力求于真情实感中给人启迪。不得杜撰、抄袭,文责自负。

(五)保护隐私。为保护学生隐私,案例中涉及的班级、姓名等信息需用化名代替,并标注“化名”字样。

四、案例格式

1.每篇案例字数为10003000字,正文内容包括案例概述、案例定性分析(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和作者简介六个部分,案例结构要求见附件。

2.使用A4纸张,左边距:2.5厘米,右边距:2厘米,上边距:1.4厘米,下边距:1.8厘米,文字行间距为固定值26磅。

3.主标题居中,字体字号为黑体小二。姓名居中,字体字号为楷体四号。正文字体字号为仿宋小三,其中正文一级标题用黑体小三,二级标题用楷体小三。

五、征集方式及成果使用

1. 2018315日前将申报案例电子版发送至邮箱422858367@qq.com,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姓名+学生工作案例题目”。

2.学院将组织专家对报送的学生工作案例进行遴选,评选出优秀案例予以奖励,同时收录在《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生工作案例集》供交流学习。

联系人:卓老师

电话:0371-6778197118303939919

附件1:案例样本

附件2:案例参考

 

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

2018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