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郑州大学机关委员会关于集中开展以案促改的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8-18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根据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在全省教育系统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部署、《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关于集中开展以案促改的工作方案》(郑大党文[2020]59号)要求,结合机关党委实际,制定机关党委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工作部署,按照校党委以案促改工作方案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进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目标要求

机关党委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和高校机关党建规律,以我省教育系统近年来发生的10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尤其是我校宫跃如挪用公款案件为镜鉴,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结合机关各部门岗位职责、工作特点的实际情况,查找风险漏洞,强化警示教育,整改突出问题,从根本上遏制重复发生同类违纪违法问题的现象,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提高道德修养、强化纪律意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全面营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廉洁型机关。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治方向。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同向发力,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覆盖、层层传导、不留死角。

(二)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以案促改工作方案,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直面现实问题、勇于自我剖析、自我革新,使更多的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

(三)坚持因地制宜。针对机关不同职能部门及其工作特点、机关处级党员干部和一般干部职工等不同对象,结合宫跃如案件特点,对照本部门工作,突出查找机关各部处、科室和每位干部职工的岗位职责及其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中的隐患和漏洞,增强针对性、有效性。

(四)坚持务实重效。注重求实与创新相统一、目的与效果相统一,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力戒搞形式、走过场,要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各项制度,确保取得实际效果。

四、方法步骤

按照学校要求,以案促改工作自8月初至10月底,分为选准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剖析问题原因、着力整改提高、健全完善制度5个阶段进行。

(一)选准典型案例阶段(8月5-8月14日)。机关党委按照学校案促改工作方案和《案促改工作通知书》要求,根据省高校纪工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筛选的10起典型案件准备相关学习材料,重点围绕宫跃如挪用公款案件集中开展以案促改。

(二)开展警示教育阶段(8月15日-8月20日)。10起违纪违法案件尤其是宫跃如案件为镜鉴,充分利用反面教材,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把自己摆进去,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提高自身“免疫力”。

1、机关党委在学习校党委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机关实际研究制定机关党委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

2、召开机关党委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传达学习校党委以案促改工作精神和要求,以宫跃如挪用公款案件为典型案例,按照宣读《以案促改通知书》和机关党委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通报案情,宣读处分决定或者法院裁判文书、宫跃如《忏悔录》(书面检查),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表态发言、校党委和校纪委领导讲话等程序进行。

3、机关党委和机关各党支部要召开案促改专题学习讨论会,围绕10起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做好对照反思,从中汲取教训,按时如实填报《以案促改专题学习讨论会发言情况记录表》(见附件2)。

4、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创新形式、用活载体,把警示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相结合,融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采取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摩庭审现场、撰写心得体会、召开座谈会、组织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实效性。

(三)剖析问题原因阶段(8月21日-8月31日)。机关党委和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对照10起违纪违法案件、围绕6个方面开展查摆剖析,并列出具体问题清单。主要包括:

1、在党的领导方面:重点查摆剖析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践行“两个维护”、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在党的建设方面:重点查摆剖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党性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实施细则精神、维护群众利益、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在管党治党责任方面:重点查摆剖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4、在思想政治方面:重点查摆剖析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5、在规范权力运行方面:重点查摆剖析强化党内监督、防控岗位风险、健全机制制度、严格制度执行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6、在机关作风建设及其他方面的突出问题。

(四)着力整改提高阶段(9月1日-9月20日)。把整改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以案促改全过程,结合以案促改深入开展教育系统财务管理专项治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机关党委、机关各党支部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整改,亲自部署,跟进督促,统筹协调,推动问题不折不扣地整改。强化督导检查,对整改措施不到位、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效果不明显的,严肃追责问责

1、机关党委召开领导班子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各党支部要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围绕宫跃如挪用公款案件和身边人身边事,敢于正视问题,撰写剖析材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好会议记录。

2、对查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照具体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并明确整改事项的具体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跟踪问效,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五)健全完善制度阶段(9月21日-10月15日)。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

1、结合此次以案促改,机关各党支部要认真开展机关各部门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进一步理清本部门的职责和权力,认真分析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制定防范措施,填写和按时上报《机关各单位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范措施表》(见附件4)。

   2、针对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和实际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和明责、履责、追责等事项进一步建章立制,修改完善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或存在漏洞缺陷的制度。同时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加强对制度落实和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3、各党支部做好本部门以案促改工作总结,机关党委汇总并形成机关党委整体以案促改工作总结,上报学校。

五、工作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各级党组织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总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确保以案促改形成常态、取得长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机关党委以案促改工作小组。

组长:张承凤

成员:王秀敏、袁丽洁、樊波、孟键。

联络员:樊波

(二)压实工作责任。机关党委书记作为机关党委以案促改工作第一责任人,机关各党支部书记作为各部门以案促改工作责任人(见附件1),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一领导、统筹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要亲自抓、负总责;部门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在履行本职工作同时,履行以案促改工作的职责;机关各党支部党建联络员要做好上传下达、有关材料上报等工作。

(三)务求工作实效。机关各党支部要把开展以案促改作为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有力抓手,按照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对关键环节严格把关,坚持“四个决不放过”,即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

(四)按时报送材料。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几个时间点的有关材料报送工作。

1、8月20日前,机关党委向学校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上报机关《以案促改负责人和联络员信息表》、机关党委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机关党委《以案促改专题学习讨论会发言情况记录表》、以案促改工作阶段性开展情况8月25日前,机关各党支部报送《以案促改专题学习讨论会发言情况记录表》;

2、9月18日前,机关各党支部报送《以案促改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以案促改工作阶段性开展情况9月20日前,机关党委汇总并上报学校《机关党委以案促改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以案促改工作阶段性开展情况;

3、10月12日前,机关各党支部报送《机关各单位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范措施表》、以案促改工作总结10月15前,机关党委汇总整理各党支部总结和材料,上报机关党委以案促改工作整体总结。

机关各党支部报送材料至机关党委办公室,联络人:樊波,电话:0371-67781058,邮箱:jgdw@zzu.edu.cn

 

附件:1.机关各党支部以案促改工作责任人和联络员名单

2.以案促改专题学习讨论会发言情况记录表

3.以案促改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

4.机关各单位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范措施表

 

 

 

 

中共郑州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0年8月17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