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关党委关于开展2020年度“机关部门工作作风满意度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0-12-28 点击数:

为了持续深化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以案促改”专题教育的成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健全机关工作作风监督常态化制度,根据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新要求,更好适应我校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和广大师生对机关工作的需求,机关党委决定开展2020年度“机关部门工作作风满意度评议”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设干部队伍、服务师生群众找准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针对机关作风问题,以抓党建促工作、抓党风促作风,以“机关部门工作作风满意度评议”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二、工作目标

机关党委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开展创先评优、调研评议和工作考核等形式,尤其是积极开展对机关职能部门工作作风满意度评议工作,不断推进形成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打造一支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一流的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让校领导放心、让师生满意的“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机关。

三、评议对象及分类

此次评议对象为:机关党委所属35个职能部门,采取分类评议的形式根据机关部门的工作性质和业务特点、服务对象的不同等实际情况,大致分为A、B、C、D四类。具体分类情况如下:

A类,侧重综合、党务党建和服务学校专项工作的部门(10个):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委统战部、校纪委(党委巡察办)、机关党委、发展规划处、学术(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信访办公室;

B类,侧重管理服务全校学生和教学招生的职能部门(6个):

校团委、教务处(文化素质教育办)、学生处(党委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C类,侧重管理服务基层院系教职工业务的职能部门(10个):

校工会、学科与重点建设处、人事处(党委教工部)、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审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办)、对外联络办公室(校友总会办公室)、院士联络办;

D类,侧重为师生提供财务后勤保障服务的职能部门(9个):

财务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投标办)、实验室管理中心、信息化办(网络管理中心)、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综合办事大厅。

四、评议内容

  机关工作作风满意度测评的主要内容包括:“管理水平”“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廉洁自律”四个方面,每一方面有5个小项具体指标。

(一)管理水平方面

1、理解政策、科学决策与管理协调的能力;

2、规章制度健全合理,工作程序规范科学;

3、注重抓工作落实,执行力强;

4、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工作富有成效;

5、注重调查研究,能够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

(二)服务态度方面

1、接待热情亲切,办事周到细致、不厌其烦;

2、言谈举止文明礼貌,办公环境整洁有序;

3、为基层和教职工服务意识强,主动排忧解难;

4、不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

5、创新服务形式和工作内容。

(三)办事效率方面

1、工作职责清晰管理过程规范;

2、办事程序和审批事项公开、便捷、高效;

3、员工勤于学习,精通本职业务;

4、网上服务平台健全,信息发布及时;

5、发文适当、文风简洁,会议精简、会风务实。

(四)廉洁自律方面

1、遵守八项规定,自觉廉洁从政,抵制不正之风;

2、办事坚持原则、公平公正;

3、坚持勤俭办事、厉行节约;

4、没有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吃拿卡要、乱收费等问题;

5、遵守工作纪律,不迟到、早退,不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五、评议方式

(一)参加评议人员:基层院系负责人和具体教学科研管理人员、基层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书记和部门职工代表、校领导。

(二)评议形式:

1、发放纸质版问卷,组织师生无记名填写(见附表,分为A类、B类、C类、D类);

2、设计移动端电子版问卷,提供二维码和登录码,组织师生无记名填写(内容同纸质版),参评人员使用手机扫描进入程序进行评议和提交。

3、走访院系调研与师生座谈,征求基层师生对机关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建议。

(三)评议分值计算

对机关各部门工作作风满意度评议,定量打分和定性评议性结合,定量评议按要求在每项后面的“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中选择认为相应的评价打“√”即可。采取计分形式,针对“管理水平”、“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廉洁自律”四个方面的内容,每一个方面满分为25分,共计满分为100分。在每一方面又分别设计了5个小项指标,(其中每1小项指标中,“满意”为5分、“基本满意”为3分、“不满意”为0分)。

定性评议内容主要包括“你认为最满意的部门”、“你认为最不满意的部门”、“其他方面的意见和改进建议”等,由评议师生填写,不计分值。

   六、评议结果及运用

(一)统计评议,形成报告。机关党委对2020年度机关工作作风满意度评议结果进行统计,形成调研报告,在适当范围内公布,并报有关校领导参阅。

(二)反馈结果,约谈整改。对机关各部门工作作风满意度评议结果从高分到低分按分类排序,形成各部门的评议结果,分别反馈至所在党支部书记。对于排名靠后的部门将采取适当方式进行约谈,提出查找问题原因和具体整改对策的要求,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进,强化监督。

(三)强化运用,提升工作。对机关工作作风满意度评议结果将作为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等工作的重要参考,并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探索改进机关作风的意见和具体做法,不断提升机关工作的满意度。

七、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作为学校党委和行政机关职能部门,承担着贯彻落实上级政策、制定出台学校措施、了解反映基层情况、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等重要任务,发挥着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机关作风问题是关系到广大师生对学校工作的满意程度、关系到学校一流大学的建设发展、关系到校风党风等方面的大问题,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一直是机关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对机关各部门工作作风满意度评议工作是一次重要的考核评价手段,旨在更好地转变机关管理职能、提升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更好地为学校中心工作和广大师生服务。

(二)认真组织。机关党委对机关部门工作作风满意度评议工作经过精心策划每年年底集中开展一次。评议工作坚持组织评议人员范围的广泛性、代表性和不同类别,选取参加评议人员尽量考虑对机关部门工作相对熟悉的师生。评议人员应根据平时了解的真实情况和自身的真实感受,本着对师生诉求负责、对机关和学校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给予评议,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意见以及今后改进的建议,要确保评议结果客观、真实、有效。

(三)重在改进。机关党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于机关作风满意度评议内容、评议程序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不断改进,对于评议结果进行客观分析,做好意见反馈、约谈整改、监督检查,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工作在师生的满意度。

 




中共郑州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0年12月25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