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党风廉政 > 正文

关于转发校纪委《关于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0-06 点击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基层纪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中纪办发〔2020〕10 号)、省纪委办公厅印发的《中共河南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豫纪办发〔2020〕18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对全校各级党组织聚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政治自觉。要把抓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纳入监督检查的范围,以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有力措施,狠刹奢侈浪费歪风,以高质量监督和扎实工作成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着力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二、严格落实“五带头五严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

  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重要要求、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规定,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从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做起,严格落实“五带头五严禁”:带头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禁公务活动大吃大喝、超标准接待;带头尚俭戒奢,严禁个人餐饮消费奢侈浪费、摆阔攀比;带头厉行节约,严禁食堂过量供应、浪费食物;带头廉洁自律,严禁违规公款吃喝、变通入账;带头弘扬新风,严禁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页— 3 —页加大对查处的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源头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领校风学风。

三、全面压实责任,着力形成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合力。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扛稳抓牢主体责任,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扎实实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各项工作。要传播节俭理念,弘扬正面典型,曝光浪费现象。食堂应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避免浪费食材。在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提醒适量就餐。食堂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及时给予批评教育。

四、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取得实

  实在在的成效。校纪委、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以及基层纪委要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党员领导干部等重点对象,紧盯公务活动用餐、学校食堂等重点场所,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从我做起、模范践行。要拓宽监督渠道,创新日常监督方式方法,加大对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公务接待、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涉及餐饮浪费问题线索的查办力度。要在全校广泛开展“光盘行动”专项检查,做到精准发现、精准分析、精准报告。要严格执纪问责,对公务活动用餐和个人餐饮消费中不符合厉行节约要求的行为,及时咬耳扯袖、提醒纠正;对违规公款吃喝、顶风违纪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查快办;对问题多发、浪费问题严重的部门和单位,开展集中整治,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中共郑州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 年 9 月 27 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