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党风廉政 > 正文

严守生活纪律 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先进性

作者: 时间:2021-07-09 点击数:

党的生活纪律是党员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除工作以外各个方面都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涉及个人品德、传统美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既要在工作和学习上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也要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以身作则,严以修身、严于律己。
党员的党性,不仅体现在政治生活中,还要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生活纪律,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从日常生活的小事小节着手,严以修身、正心明道,在生活中时时处处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使之升华为党的优良作风
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与天和核心舱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顺利“入住”天和核心舱。这是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在“两弹一星”精神激励下,广大航天人攻坚克难,为建设航天强国、科技强国不断做出新贡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感慨说,“去年航天日的时候,我们参加东方红一号的那几个老同志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习近平总书记有过回信,信里有一句话,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这是中国航天人应该坚守的信念。”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使之升华为党的优良作风,这是我们党政治本色的鲜明体现,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在磨难中应运而生,在浴血奋战中艰难发展,靠着艰苦奋斗精神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断胜利,在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富有时代内涵的崇高精神。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自觉践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为全党树立了光辉典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着眼于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谆谆告诫全党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反对奢侈浪费,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并把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出台调查研究、精简会议、规范出访、改进文风等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展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品格,向全党发出了继续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号召。
2015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提出了“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明确要求。新时代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就要在生活上勤俭朴素,厉行节约,珍惜资源,保持正派健康的生活情趣和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在纪律作风上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严以律己,清正廉洁。
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到党风政风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都高度重视家风建设。
1968年,周恩来的一个侄女赴内蒙古插队,由于表现好,经当地群众推荐,应征参军。周恩来得知后说,你参军虽然符合手续,但内蒙古那么多人,专挑上了你,还不是看在我们的面子上?我们不能搞特殊化,一点也不能搞。周恩来还专门给相关同志提出,你们再不把孩子退回去,我就下命令了。这个侄女最终脱下军装,返回内蒙古草原插队劳动。对此,周恩来说,我自己没有孩子,但要教育侄子侄女走自己这一条路。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因不少故乡亲友要谋求一官半职,周恩来曾专门召开家庭会议,定下“十条家规”: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他,只能在出差顺路时去看看;来者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有工作的自己买饭菜票,没工作的由总理代付伙食费;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生活要艰苦朴素等。周恩来是国家总理,管理着一个“大家”,他始终把自己当作人民的勤务员,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从自己家里做起,决不让亲属之事影响“大家”。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教育督促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走正道,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广大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和接待应酬中解脱出来,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明显转变,觉得身心舒畅,家庭亲切感也与日俱增。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领导干部规定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的廉洁自律规范。《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禁止领导干部家属亲友插手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来自领导干部家属亲友的违规干预行为要坚决抵制,并将有关情况报告党组织”。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首次将“家风建设”写入其中,在生活纪律方面专门新增了关于家风不正,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行为及其适用的处分种类和幅度。
自觉遵守公序良俗和社会公德,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这是十九大党章对党员提出的一项义务。
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的先锋分子,具有先进性,这个先进性不是挂在嘴上,而是在实际行动中彰显出来的。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多个方面,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相对于普通群众而言,党员具有更高的道德标准。回首党史,所有的优秀共产党员无一不是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
50多年前,焦裕禄匆匆离开了深爱着他的父老乡亲,离开了自己亲手栽下的泡桐树苗,离开了为人民鞠躬尽瘁的工作岗位。但他短暂一生所彰显的道德情操,至今仍照亮着后人奋进的道路。
排内涝、战风沙、治盐碱,焦裕禄带领全县人民奋战在改天换地、改变命运的最前沿。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袜子补了又补,他却说,“跟贫下中农比一比,咱穿得就不错了。”焦裕禄很普通,“常常开襟解怀,卷着裤管,朴朴实实地在群众中间工作、劳动”,和普通群众并无不同。
看得见的是操守行为,看不见的是精神信仰。心系苍生、情怀百姓,方能以修身齐家律己,以治国平天下言志。党员干部坚定树立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终身的政治信仰,把群众的冷暖幸福看得比天大,才能自觉践行严以修身的道德操守,坚决遵守廉洁奉公的为政准则,不谋私利,不徇私情,不耍特权,先忧后乐,才能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响当当的光荣称号。
作为社会中的一员,党员也受到社会习俗、公德的约束,应当带头遵守这些习俗,带头践行社会公德。《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七条规定:“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了在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时,必须“全面考察其德、能、勤、绩、廉,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深入考察道德品行,加强对工作时间之外表现的考察,注重了解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的情况”。这些规定,对党员领导干部的道德操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坚持合格党员标准,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重新构建了党的纪律体系,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工作纪律等六个方面。其中生活纪律是首次提出。
首次提出生活纪律,并非意味着过去对党员的生活没有规范和约束。从党史上来看,对党员生活方面的约束早已有之。实际上,早在革命年代就制定了相应的制度约束党员的日常生活。1947年10月10日,毛泽东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从此,内容统一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以命令的形式固定下来,成为全军的统一纪律。此后,又相继制定了一些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如1954年8月的《中央军委及总政治部关于制止某些高级干部腐化堕落违法违纪的指示》、1979年11月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1989年12月《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共产党员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党纪处分的若干规定(试行)》等。现在专门列出生活纪律不仅继承了过去管党治党的有益经验,而且针对当前党员在生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予以补充完善。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其中第一条开宗明义规定:“为了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推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央有关规定,制定本条例。”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向全党提出“四个必须”“八条规范”,是全体共产党员的道德宣示和行动的高标准。2019年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入党誓词,坚持合格党员标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培育良好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家风。”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