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郑州大学机关各单位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作者:机关党委 时间:2015-12-31 点击数:

机关党委所属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党委《郑州大学中层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结合机关实际,现就召开机关各单位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如下实施方案,请各党支部认真抓好落实:

  一、会前准备

   (一)持续深化学习

   基本要求: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对参加专题党课、专题研讨情况进行回顾梳理,牢固树立“三严三实”的检验标尺,准确把握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进一步认清不严不实的严重危害、强化从严从实的行为规范,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查找突出问题

基本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师生群众,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做到征求意见不跑偏、不散光,问题要具体、有重点。要运用就实求实、反求诸己的思想方法,紧扣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6个方面的现实表现,主动反思、查找问题,注重从涉及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工作中、从师生群众反映的工作生活的细节小事中,认真筛查问题、找准症结,列出个人问题清单。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联系领导班子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集体把脉、共同会诊,查找领导班子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列出班子问题清单,班子成员主动认领班子的问题。

(三)深入谈心谈话

基本要求:(1)坚持做到“三必谈”。党支部书记与每位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班子成员还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

(2)讲究方式方法。班子成员之间要谈遵规守矩上的差距与不足,谈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和建议。谈心谈话要专门安排时间,面对面地进行,做到以诚相见、以心换心,有什么问题就谈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谈什么问题,一次不行谈多次,直到把心结谈开、把隔阂消除。不能以电话谈代替见面谈,不能以书面谈代替口头谈,不能以谈工作代替谈思想。

(四)认真对照检查

基本要求:1、深入开展党性分析。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对自身存在的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深查细找,认真梳理;要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进行认真剖析,查找梳理存在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发挥正反典型镜鉴作用,对照先进典型的精神境界,反省立根固本的差距,检视党性锻炼的不足;汲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认清放松自我修养、理想信念滑坡的严重危害,做到“三个写清楚”:写清楚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列出具体事例;写清楚思想根源,触及灵魂、触及实质;写清楚整改措施,做到具体化、可操作。同时,按规定说明个人有关事项。

3、严格审核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支部书记主持起草,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并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班子成员亲自动手起草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征求分管部门的意见,由党支部书记审核把关。各单位中层正职和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学校巡查组审定。

对照检查材料审核要素:(1)遵守党的纪律情况(包括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2)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3)产生问题的原因;(4)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5)按规定说明个人有关事项。主要包括“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情况、出入会所和持有会员卡等情况。

二、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时间安排

2016年1月17日前,时间可安排半天或一天。

(二)会议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以查找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为主题,以加强作风建设、服务师生群众为重点,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努力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效,为实现学校建设和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三)基本要求

1、自我批评要见筋见骨。每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主动揭短亮丑,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把不严不实问题摆出来。对群众提出的意见、上级点出的问题,逐一作出回应。自我解剖思想,主动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点等方面找原因,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挖根源。

2、相互批评要真刀真枪。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开展批评。班子成员之间要普遍开展相互批评。要坚持用事实说话,防止空对空、以现象代替实例。批评不但要指出具体事例,而且要直击思想,既防止不痛不痒、蜻蜓点水,又防止闹无原则纷争。对批评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3、严把民主生活会质量关。坚持条件成熟一个召开一个,不盲目赶时间、赶进度。严格审核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对于单位主要领导不重视、准备工作不充分、班子成员之间谈话没有全覆盖、对照检查材料审核不通过的,不能开会。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触及问题、不触动思想的,要及时提醒纠正;相互评功摆好走过场的,要责令重开。

4、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党支部还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三、抓好整改落实

(一)建立整改清单。各单位中层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将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四风”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形成整改清单。要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做到整改进程和效果可检查、可监督。问题整改要分类施策,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需要组织协调解决的,要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要对照整改清单逐一落实销号,整改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二)开展专项整治。对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进行专项整治,逐项排查、逐一治理。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犯有错误的同志,鼓励他们主动讲清问题,勇于改正错误;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移交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三)强化立规执纪。根据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情况,结合学校和单位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强对遵纪守规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严肃查处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等违规违纪行为,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落实领导和督导责任

(一)党支部要落实主体责任。各党支部要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对如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研究、作出安排,组织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

(二)党支部书记发挥好组织作用。党支部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有关民主生活会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亲自过问、亲自安排。要带头谋划工作,带头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带头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的检查材料严格审核把关,主持起草、集体讨论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主动剖析自己、深刻反省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浓厚氛围。

机关各单位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以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于2016年1月18日下午5点前报机关党委备案,电子版发送至jgdw@zzu.edu.cn。

 

机关党委

2015年12月31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