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机关党委召开 “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机关党委 时间:2016-01-14 点击数:

  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和机关党委的统一安排,经学校第六考核组批准,1月14日上午,机关党委集中半天时间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和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对照“三严三实”,对照正反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辣味、开出了团结、开出了方向。民主生活会由机关党委书记厉励主持。机关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标准,会前做了充分准备。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听取机关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机关党委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交换意见,沟通思想。机关党委书记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都经过反复修改完善,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会上,厉励书记首先代表机关党委作对照检查,深刻检查分析机关党委领导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情况,及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奋斗精神、党纪观念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要坚持开展经常性地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进一步提升为职工群众服务水平;要严守党的纪律,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的决心;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注重建章立制,进一步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随后,厉励书记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主动接受班子各位同志批评。其他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相互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紧密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认真进行自我剖析。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大家本着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直截了当、直面问题,不绕弯子、不兜圈子,真正起到相互帮助、相互教育,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厉励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的民主生活会给干部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以此为标准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和重中之重。说它关键,是因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了系统总结、整改提高的关键阶段;说它重要,是因为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总体状况大为改观,如今需要再接再厉、巩固提高。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聚焦“不严不实”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非常真诚,整改措施具体明确,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预期效果。

  厉励强调,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是把不严不实问题查清楚、摆到位。查摆问题不留死角、不留余地,紧扣“三严三实”的主题,不绕弯子、不兜圈子,点到要害处、讲到根子上。要充分运用组织力量、班子力量、个人力量、群众力量,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大家要把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新的起点,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思想定力。全面深入领会、贯彻习总书记“四个自觉”要求,牢固树立向党看齐、向学校党委看齐的政治自觉,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性锤炼,提高政治素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练就过硬的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要狠抓整改落实,固化教育成果。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认真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 “三严三实”要求通过制度固化下来。

  三要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在全局中找准定位,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真抓真干,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四要加强班子建设,自觉廉洁从政。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沟通、集思广益,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不断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挺纪在前,贯彻执行好《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坚持“一岗双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带好队伍,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厉励书记最后强调,2016年,机关党委领导班子要做到“八个有”,即:要有讲政治严自律的自觉,有攻坚克难的精神,有守土尽责的意识,有大胆创新的勇气,有团结协作的氛围,有追求卓越的目标,有严谨务实的作风,有热爱学习的习惯。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效推动机关党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