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牛书成: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推动一流大学建设

作者:机关党委 时间:2016-07-07 点击数:

  党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高等学校是知识分子和党员较为密集的地方,也是思想和文化高地。郑州大学党委围绕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深入把握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党员教育的科学化水平,把“学、做、改、促”贯穿起来,做到学做互进、改促并举、知行合一,确保学习教育任务落到实处,使广大党员深刻理解党的纲领、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定信仰追求,做合格共产党员。

  提高思想认识,从战略高度深刻理解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持续深化党内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现了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表明了党坚持不懈抓思想、抓根本的鲜明态度。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通过抓好广大党员的学习教育,来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大课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我校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立场,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目前,我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进行有效锤炼,有助于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进取精神,为学校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要把“学、做、改、促”贯穿起来,做到学做互进、改促并举、知行合一,确保学习教育任务落到实处。
    “学”是基础,要完善学习方法,务求学习实效。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理论武装先行,引导广大党员通读熟读党章党规,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一要把握学习重点。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
    二要完善学习方法。根据我校党员层次多的特点,区别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等不同情况,分层次、分目标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立足我校单位类型多的实际,充分调动基层单位的主动性、创造性,突出学习的针对性、特色化;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综合运用个人自学、专题研讨、党课辅导等多种形式,切实发挥网络等新媒体的作用,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
    三要务求学习实效。要通过学习,解决党员个人工作、生活中的疑惑和问题;要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要以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防止大而化之、学用“两张皮”。
    “做”是关键,要坚持以学促做,达到知行合一。如何把学习成果落到实处,关键在做。做合格共产党员,重点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对照“四讲四有”这把标尺,自觉按照党员标准约束自己言行,提高党性觉悟,做到政治合格、品德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改”是牵引,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突出问题。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这是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的关键。全体党员要通过认真学习,对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了如指掌,并对照标准,查找自身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要找准问题。重点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六个方面的问题。
    二要整改问题。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对个性问题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对共性问题要上下联动、专项整治。
    三要巩固整改成果。把集中整改与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促”是目的,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大局。“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改”得是否到位,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发展上。我们要以学习教育的成效推动各项工作,以工作的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通过学习教育,培养教职员工立足岗位、履职敬业的奉献精神,明确学校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的目标任务,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学校“十三五”时期的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落实主体责任,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教育能否取得实效,落实主体责任是重要保障,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勇于担当,推动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这是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也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躬身践行、当好表率,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引领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抓好基层组织,夯实执政基础。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基层,重心在基层。我们要把抓基层,作为关键之要、固本之土,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配齐配强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健全工作制度,推动转化提升。要为基层党组织提供学习材料、学习场地、工作经费等必要保障,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骨干普遍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要加强指导督查,及时了解学习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防止简单以开了多少会、做了多少笔记来评判学习教育的成效。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培养、教育党员的阵地和堡垒作用,切实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认真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
    突出正常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用好日常教育途径、教育方式,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坚持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流动党员管理、党员教育培训、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制度。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
    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要按照学校工作方案的要求,认认真真地学,扎扎实实地做,在学深学透、知行合一、争创一流上下大功夫,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