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郑州大学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9-10-11 点击数: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根据中共河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豫教组发〔2019〕24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师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抓住“关键少数”,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办人民满意教育初心、勇担一流大学建设使命,在比忠诚、比学习、比担当、比作风、比实绩中,争先进位、作好表率,为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应有贡献。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主题教育要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牢坚定信仰这个出发点、对党忠诚这个着力点、扎根群众这个支撑点、奋斗实干这个落脚点,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深入调研,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三、工作安排

开展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从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

(一)坚持目标导向抓好学习教育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采取多种学习方式,不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1.明确学习重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在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主题教育期间,要确保每天学习不少于1小时,学习篇目不少于60篇。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召开党员大会等组织集中学习交流。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2.丰富学习形式。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为龙头、处级干部为重点、党支部为基础的学习教育格局,采取聚焦主题开展自学、集中研讨交流互学、以会代训领学深学、沉到基层宣讲促学、示范培训教育轮学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学习教育。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列出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每月集中1次,每次23天,总时间为57天。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示范领学。依托党校分期分批开展处级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有计划地对普通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基层党组织要联系实际,采取精读一批重要篇目、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参观主题教育展、观看教育专题片、聆听先进模范事迹报告会、到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洗礼、开展读书会等方式,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主题教育网站等网上学习阵地,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思考、感悟初心和使命。

3.增强学习实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在学习中把思想工作实际摆进去,与研究解决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持典型引路、精神洗礼,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注重挖掘、选树党员干部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身边的钙源汲取精神力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二)坚持务实导向抓好调查研究

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务实开展调研,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

1.聚焦问题开展调研。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我省我校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围绕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等,选准12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调研结束后,要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在班子中集体交流调研成果,并把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

2.切实提高调研质量。校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到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到党建和扶贫联系点,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访中层领导班子成员,访基层党员干部,访困难群众;中层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单位实际,合理安排,深入教研室、实验室、学生课堂、学生宿舍开展调研。通过调研,提出一批好点子好建议,打通一批工作堵点,办好一批惠民实事,发现一批好经验好典型。

3.讲好专题党课。党员校领导要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到分管部门或联系单位讲专题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出学习收获体会,讲出差距不足,讲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十一前后,每位党员校领导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中安排1次专题党课。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为所在单位党员干部讲党课。

(三)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检视反思

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采取多种方式,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

1.对标对表找差距。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师生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还要按照要求,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逐人逐项开展对照检查。

2.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充分听取师生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等上级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

3.认真检视反思。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深挖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要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自己查摆出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制定班子的问题清单,审阅把关班子成员的问题清单。广大党员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四对照四反思,即:对照党的初心和使命,反思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党员意识是否弱化;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反思担当作为是否主动、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反思遵守纪律是否严格、敬畏之心是否缺失;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思宗旨意识是否牢固、服务群众是否到位。通过对照反思,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要结合三会一课,召开一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党支部要查找加强自身建设、教育管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提升组织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四)坚持效果导向抓好整改落实

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应改尽改,切实让师生群众看到真改进、真变化。

1.抓好重大部署贯彻落实。认真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和教育工作的指示要求,聚焦学校建设发展重大任务,逐项逐条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抓好落实。

2.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同时,要把领导干部利用地方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纳入专项整治事项。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3.抓好具体问题边查边改。在推进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扎实开展旧账清零行动,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民主生活会查找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持续加力整改。从检视反思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列出35个、班子成员列出12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围绕检视查摆的问题,从思想深处解决,以具体行动改正,一项一项进行整改。党支部要聚焦查找的问题扎实整改,并针对群众反映较多、在一些党员身上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堵漏洞、补短板。整改事项要进行公开承诺,整改效果要接受群众监督。要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见行动为主题,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争当模范表率。主题教育期间,每名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坚持兰考标准,运用学习调研、检视问题的成果,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各基层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四、组织领导

主题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开展。成立郑州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负责日常工作。成立郑州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具体指导校内各单位的主题教育工作。

(一)坚持以上率下

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指导督促,把主题教育和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谋划、抓推动、抓落实,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校党委将把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督促指导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要切实履行督导职责,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目标要求,对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看领导是否作表率、党员是否全覆盖、学习是否有安排、调研是否深实细、问题是否查的准、整改是否做到位、工作是否有实效,及时反馈督促指导情况和存在问题,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要坚持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相结合,从领导干部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对各单位主题教育进行定量定性评估。

(三)加强宣传引导

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综合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专题展览等形式,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宣传主题教育的进展、经验和成效。组织观看《初心永恒》主题片,利用红色资源弘扬优良传统,引导党员干部加深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和感悟。要宣传正面典型,以郑大故事为载体,宣传师生身边的先进人物。要充分发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理论研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

(四)注重工作实效

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推动学校党的建设高质量和事业发展高质量。要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的工作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注重健全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固化主题教育成果。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主题教育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要及时上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