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后勤管理处党支部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作者: 时间:2021-08-26 点击数:

后勤管理处党支部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记后勤管理处党支部防汛救灾先进事迹

 

近日,特大暴雨突袭河南,郑州遭遇严重汛情,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危急时刻,在校党委和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下,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坚持把师生安全放到首要位置,第一时间吹响战斗号角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机关党委后勤管理处党支部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危难时刻显本色,攻坚克难当先锋,带领后勤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逆水而上,向险而行,铭记初心,勇于担当。

我校校园网7月27日《风雨同舟战汛情 救灾前线党旗红——郑州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综合新闻,对机关党委后勤管理处党支部进行了特别报道。摘登如下:

挺身而出 冲锋在前

灾难面前,最看担当,在暴雨洪灾中,郑大广大党员干部以灾情为命令,视奉献为己任,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去,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挺身而出的身影。

为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后勤管理处支部党员闻“汛”而动,向险而行,一直奋战在水最深、泥最厚的地方。7月20日下午,盛和苑教师公寓明园12号楼出现险情,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梁冬松冒着如注暴雨和齐胸积水,第一时间从学校东大门游向盛和苑生活区查看情况。勘查过程中,他一脚踩空掉进窨井,瞬间只剩半条手臂露在水面,随行的盛和苑物业工作人员一把抓着他的手将他拽住,才使得他从鬼门关逃出。获救后他带着伤口忍着疼痛,默不作声继续带领工作人员连续奋战一周,先后在主校区、北校区、东校区挨个抢修电路,解决家属区和师生用水用电问题。“电路修通、灯亮起的那一瞬间,听到大家的欢呼呐喊,我们后勤人高兴又惭愧,感觉做的还远远不够。”电力输送的过程,仿佛就是他治愈伤口、缓解疲惫的良药。

另:我校校园网7月26日以《郑大故事:“汛”动 向险行——记郑州大学后勤管理处梁冬松及全体工作人员》为题做了专门报道。转载如下:

“郑大故事”:闻“汛”动 向险行——记郑州大学后勤管理处梁冬松及全体工作人员

7月20日,暴雨袭城、洪水肆虐,河南省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郑州城区发生严重内涝,造成交通中断,多处小区停水停电,郑州大学也面临着巨大洪涝灾害。为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学校防汛工作要求部署,后勤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闻“汛”而动,向险而行,迅速投入到学校防汛救灾工作中,他们一直奋战在水最深、泥最厚的地方。截止到目前,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梁冬松已连续奋战一周,当叫他去休息一会儿或到医院看看医生时,他却说:“在这紧要关头,最大限度保证师生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挺身而出 不惧艰险

下午三点半,郑州大学盛和苑教师公寓园区明园12号楼出现险情。因地势低洼、积水漫灌,一楼被淹,水位持续上涨,情况十分危急,在场住户向后勤管理处反映,建议当即推倒明园东侧围墙将积水排出。

当时,郑州暴雨如注,短时的强降雨使学校东门外的积水已能将汽车淹没一半。强烈的降水和严重的积水使路程困难重重,危及人身安全。但如果不去解决积水问题,盛和苑居民正常生活将受到威胁,甚至会带来更大险情。

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下午三点四十分,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梁冬松当机立断:“去!我去看!”他挺身而出,第一时间从学校东大门游泳游向盛和苑生活区查看情况。当时,水深一米多已齐胸,水下的井盖被冲开,暴雨严重影响视线。勘查过程中,梁冬松一脚踩空掉进窨井,一瞬间只剩半条手臂露在水面上。随行的盛和苑物业工作人员郭东江一把抓着他的手将他拽住,才使得他从鬼门关逃出。那是巨大的漩涡,假如当时梁冬松身旁没人,后果不堪设想。“当时眼前一黑,腰部被井口卡了一下。”梁冬松乐观地说。

处理好盛和苑的排水问题,梁冬松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学校菊园、松园,查看宿舍汛情。配电房因受暴雨冲击较大而进水。他多方协调,从校外“抢来”专业电工队伍,经过一整夜的抽水、清淤、烘干、维修,菊园松园配电房终于来电。

胸怀师生 不下火线

获救后的梁冬松虽无生命危险,但身上还是留下了伤口。浑身湿透、伤口隐隐作痛。他没有将这件事情告诉任何人,默不作声继续投入工作,带伤坚持完成任务。

当晚,他才发现自己腰部到胸部有大面积的擦伤。第二天早上,在汇报工作时,后勤管理处处长罗敬党发现他行动不便,便询问他如何受伤,查看伤势。“当时听完既惊吓又感动,眼圈都红了。”罗敬党讲述,“我说必须将这个事情在防汛领导小组办公会上通报,一来为冬松点赞,同时也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但冬松却摆摆手,认为这就是后勤人员力所能及的本职工作,再三交代不让我说。”

同事们都劝梁冬松回家休息,但他果断拒绝了,又和后勤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匆匆赶往北校区。北校区生活区是重灾区,师生们两天两夜没有通电。

7月21日到7月23日,三天时间、争分夺秒,梁冬松负伤坚持着,带领工作人员解决用水用电问题,先后在主校区、北校区、东校区挨个抢修电路,在积水淤泥中艰难行进。

“电路修通、灯亮起的那一瞬间,听到大家的欢呼呐喊,我们后勤人高兴又惭愧,感觉做的还远远不够。”梁冬松擦擦头上的汗珠,深吸了一口气。连轴转的他在现场却精神奕奕,仿佛电力输送的过程,就是他治愈伤口、缓解疲惫的良药。

铭记初心 勇于担当

梁冬松到现在都没有告诉家人们他命悬一线的经历,“怕家人担心,这个时候学校师生正需要我们呢,保水保电是义务也是责任。”善意的谎言,闪耀着他的初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辛,不怕劳累,默默地奋战在救灾一线。面对繁重、紧张的工作态势,即便是衣服被雨水、汗水浸透了一次又一次,但胸前鲜红的党徽始终像一颗红心,映照着梁冬松赤诚的初心。

在这次抗洪救灾中,还有一群群像梁冬松一样冲锋在前的后勤人。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后勤管理处全体人员第一时间赶赴各校区开展救援抢险工作。面对各种险情,他们不顾安危、忽略疲惫,为保障师生生活需求而奔波忙碌,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为维护教学楼及公共教学区域的防汛安全,工作人员四处巡查、恪尽职守,协调社会各界的捐赠物品及时发放到师生手中,为防汛工作顺利开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险情灾情出现在哪里,他们就出现在哪里,筑起了冲不垮的堤坝。

在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下,学校及生活园区生活生产秩序有序恢复,师生们的工作学习逐步正常。目前,后勤管理处正协调各单位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消杀工作,发布防疫信息,发放防疫物资,指导师生提高防疫意识。

危难时刻显本色,攻坚克难当先锋。突如其来的汛情是一场大考。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子,一面旗子映照一个群体。后勤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逆水而上,向险而行,铭记初心,勇于担当。让党旗飘扬在防汛救灾第一线!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