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用理论武装青年 以实干担当使命——校团委党支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时间:2023-05-25 点击数:

按照校党委和机关党委部署,校团委党支部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和党支部实际,系统学习、丰富形式、关注实效,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

理论先行,强化政治引领

校团委党支部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积极组织广大师生进行理论学习、感悟思想伟力,用理论武装青年,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丰富学习资料。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学习资料,校团委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研读学习、交流心得感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收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重要会议上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制作《笔舞青春·郑展风华》字帖,全体党员在临摹中原原本本地学习总书记青年工作论述。

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全体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举办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王景涛同志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参加北京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宣讲会;同时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进行讨论、深入研究。

三是实现学习全覆盖。举办理论学习读书班,组织好党支部会议,严格按照《郑州大学团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组织校各基层团委、学生组织观看团中央举办的“思想的力量”——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万场宣讲进青年”启动暨青年化阐释示范宣讲会;从领导干部到党员再到广大团员青年,保证理论学习全员覆盖,做到不缺一人、不少一个。

实干争先,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将主题教育与团学工作相结合,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生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走深走细走实。

一是增加主题教育的深度。举办“青言青语”朗读者活动和“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以2023年共青团系统表彰大会为契机,引领广大青年学子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二是创新主题教育的形式。不断丰富主题教育形式,举办以“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为主题的“2023年郑州大学五四青年晚会”,指导学生制作红旗渠精神广播剧,组织学校青马工程全体学员观看2023年全国“青马工程”结业、开班式。在多样化的活动形式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创新运用“理论+实践”双课堂,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生活实景中学思践悟。

三是深化主题教育的实效。积极落实整改第一批立行立改项目清单,按照《郑州大学团委班子成员调查研究工作安排》,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调研,走进基层团委、走进团支部,进一步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主题教育总要求,真正将团学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校团委党支部将继续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将思政教育融入团学实际,以实干担当践行时代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学思想、悟原理、见行动,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