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郑州大学39个专业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作者:时间:2020-01-06点击数: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金融学等21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数学等18个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此次评选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共认定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个,确定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我校注重本科专业内涵建设,积极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改革探索。建立完善的专业准入、预警和退出机制,合理规划本科专业体系,加强通识,夯实基础,强化实践,激励创新,建立“大类培养+专业分流”模式,引导校内专业积极参与专业认证和评估,实施专业评估周期化管理,共有17个专业通过国家级专业认证(评估)。在现有协同育人、专业共建的基础上,选取部分专业开展以社会法人为主建设专业的办学探索,深化优质教育资源的引入,提升专业办学能力。这次获批39个首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充分体现了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效。

据悉,教育部于20194月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192021年期间将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分“两步走”:报送的专业第一步被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组织开展专业认证,通过后再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为了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要求,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希望我校的一流本科专业持续努力,完善并实施专业建设三年规划,加强建设持续提升专业水平,充分发挥示范领跑作用,促进全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形成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突出、结构更加科学的一流本科专业体系。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