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河南省教育厅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0-07-29点击数:

校内各有关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河南省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20283号)要求,省教育厅决定组织开展河南省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关于加强教材建设的有关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教材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的基础性作用,以省级教材建设为引领,加强普通高等教育教材建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建设类别

“十四五”期间,省级规划教材,分为修订教材和新编教材两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的教材不在省规划教材遴选范围内。

(一)修订教材

各院系申报教材应在20141月至201912月出版的(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经过教学实践检验,使用效果好的各种形式教材中选用修订。

(二)新编教材

重点建设反映我省学科优势特色的各类教材;满足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医科人才培养需要的教材;体现教学改革创新成果的多种介质教材、实验教材和实习实训类教材;解决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人才培养需要的教材;新兴学科专业教材;大学生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教学教材等。

三、推荐数量和要求

(一)推荐数量

我校限推荐50部,其中新编教材数量不超过推荐数额的30%

(二)推荐要求

1.修订教材需提供教材样书、修订计划书(包括修订原因、修订方案等);新编教材需提供编写提纲及样稿、工作方案(包括编写队伍、编辑力量、经费保障、出版、发行等内容)、相关出版社选题规划意见。

2.各院系推荐申报的教材须由我校教师担任第一主编,原则上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鼓励教学名师、高水平专家主编或参编教材。国家与省级教学名师或国家与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主编教材,以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优势特色课程教材,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新兴学科、紧缺专业、新形态教材可适当放宽要求。

3.同一课程的分册教材(如上、中、下册等)或成套教材(理论教材与实践教材、习题集等配套出版,教师用书与学生用书配套出版等)应合并申报。

4.同一主编、同一课程、不同出版单位的教材选题,不可重复申报。

四、材料报送

(一)纸质和电子材料报送。纸质材料请各院系于814日前将以下材料加盖院系公章后报送教务处228房间,电子材料发送jiaocai@zzu.edu.cn,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1)河南省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立项申报书(一式两份);(附件12

2)推荐要求所列有关材料(各一份);

3)其他相关佐证材料(各一份);

4)河南省高等学校规划教材建设汇总表(附件3),每部教材单独装袋,并将申报书首页复印后粘贴在档案袋上。

届时,学校将组织专家审议,择优向教育厅推荐。

联系人:王永军    67781659   13273710032

附件: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河南省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的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

                                                        2020年7月29日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