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郑州大学2021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1-09-22点击数:

各院(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聚焦教学创新、推动教学革命,不断提高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根据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安排,经研究,我校决定举办郑州大学2021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引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进教学评价。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实现课堂教学“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参赛教师要求

大赛设立“青年组”和“教授组”。青年组参赛教师要求从事本科生一线教学,职称为副教授及以下,原则上年龄45周岁以下(1976年1月1日以后出生),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课堂教学效果优秀,担任主讲教师3年以上;教授组参赛教师要求具有正高级职称,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课堂教学效果优秀,近3年均为本科生授课,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已办理退休手续的教师不再参赛。

已获得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教师不再参加本届比赛。

三、赛程安排

大赛面向全校各院(系),分为院(系)初赛、校级决赛两个阶段。

(一)院(系)初赛(10月10日前)

各院(系)要积极组织校级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在初赛基础上,按照限额(见附件1)推荐教师参加校级决赛,原则上每个院系推荐1名教授。

(二)校级决赛(10月16日)

1.分组进行。

大赛分为青年组文科类、青年组工科类、青年组理农医科类和教授组四个组类。

2.每位教师只能参加其中一个组类的比赛。

3.各组类的前4名将推荐参加第三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四、比赛的内容和要求

(一)比赛内容

1.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20分)

参赛教师需提供1套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2个章节(每个章节1学时)的教学设计。

2.现场教学(80分)

评委从参赛教师提供的2个章节中随机抽取1个章节,参赛教师现场讲授,讲授内容不含序言(前言)、习题等部分。参赛教师先说课,再模拟授课,最后回答专家提问。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章节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时间3-5分钟。

(2)模拟授课。参赛教师针对抽选章节自选某一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模拟授课。参赛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制作PPT等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用具。为保证师生互动效果,参赛教师可自行安排学生(不超过10人)配合模拟授课。时间15分钟。

(3)专家提问。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专家重点围绕课堂教学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回答,时间5分钟。

(二)评分标准

按照大赛组委会制定的评分标准执行,详见附件3。

五、奖项设置

比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参赛教师的20%、20%和30%。学校将根据本次大赛的结果,同时结合省教育厅安排,选拔推荐选手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六、报送材料要求

各院(系)要认真做好有关参赛准备工作,务必于10月11日17:30前报送如下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

1.在线填写参赛教师推荐汇总表:

https://docs.qq.com/form/page/DYmNvaUR0YkhjQlpR

郑州大学2021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表二维码

2.纸质版参赛教师报名表,需加盖院(系)公章;

3.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2个章节(每个章节1学时)教学设计,纸质版打印6份(5份匿名,1份实名)。

郑州大学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科,联系人:王帅

电话:0371-67781092,邮箱:jwws@zzu.edu.cn。


附件:1.郑州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限额

      2.郑州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报名表

      3.郑州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郑州大学教务处

二〇二一年九月二十二日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