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之三】一朵郁金香——记刘慧瀛老师
时间:2015-09-08 点击数:

第一眼看到她,就被她的优雅、高贵深深吸引。那时还是天寒地冻的时节,她就穿了一件黑色毛呢外套,配搭一条橙黄围巾,笑的那么亲切、温柔,好像连天地间的冰封雪冻都被她阻隔,从内而外散发的热量温暖了整个世界。当时我就认定了她,此生非她不肯。就是这样子,我来到了郑州大学,开始了与“郁金香”的不解之缘……

“郁金香”的身材很好,连我们20几岁的小姑娘都有点妒忌,质疑她是怎么保养的,有机会一定要咨询一下她的养生秘方。她很会穿衣搭配,什么样的衣服穿到她身上都别有一番风味。即使是冬天,从没有见到过厚重的羽绒服和肥硕的靴子,她永远都是一件薄薄的毛呢外套,一条适宜的围巾和一双柔软的长筒靴。这么简单的衣服,她也能穿出明星的风范。我们私底下都在讨论,身体条件这么好,气质这么优雅,为什么不去当模特呢?下次见到她一定要问问她关于这个问题。夏天,一件简单的连衣裙是她的最爱。不需要花俏的款式,也不需要艳丽的颜色,但每一个细节含蓄又精致,像是专门为她量身定制。就这样,她优雅、脱俗的气质就在举手投足之间流露出来,让人不得不被她吸引,被她折服。

“郁金香”从来不人云亦云,她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会坚定地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这是我们很佩服她的一点。只要有成功的可能性,她绝对不放弃。这么多年她始终坚持的原则就是没有什么事是你做不好的,只有你不努力去做的。她曾经给我们的一个师姐指导论文,用一项很先进的技术,师姐对自己没有信心,总觉得自己完成不了这个艰巨的任务。“郁金香”一直鼓励她去尝试,帮助她设计实验,甚至是找其他的老师提供帮助。最终师姐顺利毕业,而且获得了毕业生优秀论文。

“郁金香”很有原则,非常守时,这也许跟她在国外留学3年养成的习惯有关。记得有一年夏天跟她一起去开会,接待人员说下午3点在指定地点集合。可是中国人向来是懒懒散散,到约定时间了,只有我和“郁金香”在日光浴,其他人连影子都没见。直到将近3点半,人们才陆陆续续到场。她尽管深知中国人的习惯,但是仍旧坚持自己的原则,每天宁愿在阳光下舞蹈,也不愿违背自己的承诺。后来其他人也受到她的感染,再也不迟到了。

不知不觉间,我追随“郁金香”已经1年。我发现她吸引我的地方,从开始的外貌到了解后的人格,再到追求目标的勇气,还有做学术的独到眼光。

做研究的人都知道,找到自己课题的创新点是很重要的。“郁金香”从她带的第一届学生开始,选题都是新颖独特的,在数据库里甚至都找不到几篇相关文献,偏偏她看到了这个研究方向,而且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她已经做了很多年的课题,现在在心理学领域还是一个新兴领域。我们都很好奇,她是怎么得到的信息?难不成有“千里眼”?做学术,她还是很严谨的,对学生要求特别严格,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1就是12就是2,做出来是什么样子,它就是什么样子”。“郁金香”最讨厌的就是弄虚作假的人,要求用事实说话。

“郁金香”每次给我们开会,她都要为我们的前途做规划,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我们提供学习的机会。要么带我们去参加学术会议,或者动用人际关系让我们有更多提升自己的可能。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这就是我的导师——刘慧瀛老师。她就像一株郁金香,优雅高贵、勇敢坚定,她是一位认真独特、严谨又爱护学生的导师,你怎么会不被她吸引,有什么理由不追随她呢?看,她来了……

(胡悦   供稿)

 

导师简介

    刘慧瀛老师,女,中共党员,副教授,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博士学位。目前任教育系副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

上一条:【“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之四】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记许慧老师

下一条:【“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之二】师恩难忘——记王宇中老师

Copyright © 2018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 中国·河南·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39159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