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之二】师恩难忘——记王宇中老师
时间:2015-09-08 点击数:

周国平曾经用这样的话评价一个好老师的标准——“一个在人性意义上优秀的教师,他在自己身上就领悟了人性的宝贵,绝不会用压抑和扭曲人性的方式去教学生”。这句话再适合不过用在一个研究社会心理学的老师——王宇中教授的身上。他是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更是大家心目中的好老师!

罗素说,一个理想教师的必备品质是具有博大的父母本能,如同父母感觉到自己的孩子是目的一样,感觉到学生是目的。王老师特别关心每位研究生的衣食住行,有人感冒了,隔几天再见面的时候,王老师还会挂念着细问病情。隔三差五王老师还会请自己的学生到家里吃饭,像一家人似的谈天说地,很是融洽。王老师爱运动,偶尔也会带着自己的研究生来一场“友谊赛”。可能正是基于这种家庭式的研究生带领模式,王老师所带领的每一届学生之间的关系也都是出奇地融洽,大家互帮互助,不仅在学术研究上志同道合,在生活中,更是感情深厚的朋友!这种氛围一届又一届地传承下去,被我们小范围地叫做“老王门徒”。即使毕业了,在校的师弟师妹们,还会时时关注着师兄师姐的动态,同门还会聚会聊天。总之,他不仅是一位老师,更像是一位慈父,用父母才会有的那颗心关爱着你!

王老师的才学已被教育系师生所公认,即使已经获得很多荣誉,王老师仍从一而终地全身心投入学术研究中,带领每一届的研究生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进行学术研究。他严格要求自己所带领的每一届研究生,从研一还未正式开学的第一个暑假,王老师就要求自己的研究生制定出三年的学习计划,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所以,只要是他的学生,开学伊始就已经明确了三年研究生生涯的主要研究方向,并较早地投入研究中。教育系大部分的师生都知道,王老师所带领研究生团队的一大特色——每周一次的学术研讨会“风雨无阻、雷打不动”。研讨会之前每个学生都需要做大量的准备,以备在会上与大家分享。刚开始,这一“律令”令本科四年懒散惯的我们叫苦不迭,但是,坚持一个学期后,我们发现,在一次次探讨中,自己的学术水平已经有了质的提高,立刻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能够遇到这样一位学术严谨、勤奋刻苦的老师,实乃研究生阶段的一大幸事,他让我们更加明白“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含义!

王老师是一个对知识、对挑战充满兴趣的人。当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开始变得浮躁,王老师却始终保持着一名学者对知识最初的那种单纯的渴望他也一直警示自己的研究生不能停止学习,要沉下心做好学术。他精通社会心理的两大领域——职业、婚姻,并能在课堂上用轻松易懂、简单幽默的话语告知大家相关理论,研究生们都特别喜欢上他的《社会心理学》,因为这的确是一门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课程,不仅有理论知识,更能提供给大家开阔的思维,实用的技巧。研究生们开玩笑说“上完王老师的课,‘成家‘立业’都不愁了!”

教育是精神事业,一个教师精神素质好不好,会直接在教学的态度、内容、方式以及与学生的关系中体现出来。王老师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一直感染着周围的人,作为他的研究生,我们不仅汲取着知识,更汲取着乐观、坚持、探索、创新、大胆的理念。王老师热爱运动,尤其喜欢打羽毛球,这种竞技精神也被他带进学术研究中。无论研究中遇到什么困难,你经常能从王老师那儿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困难肯定是有的,但是有困难不怕,咱们这个团队这么大,大家又都这么聪明,没有克服不了的!”。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之下,大家跟着王老师进行学术研究、社会调查、与企业进行合作、课题申请、网站建立等等,有些领域已经超出了单纯的学术研究,更加注重实践性,这于我们都是巨大的挑战,但是,在王老师的帮助指导及鼓励之下,我们在慢慢摸索中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这期间,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与实践技能,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一种知难而上、大胆创新、勇于尝试的精神!

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王宇中教授,智情双修,德才兼备

(姚爱贞   供稿)

 

导师简介:王宇中,男,1959年10月生于河南滑县。郑州大学教育系应用心理学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民革党员(原河南医科大学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河南省心理学会人格与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审稿专家。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完成省部级和国家级课题8项,出版著作5部。目前主持有国家社科规划基金项目(07BSHO58)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0YJAXLX020)。早期从事心理应激与疾病的关系、神经症病因学及心理治疗的研究;近年来转向了人格与社会心理、婚恋心理、职业测评、心理产品开发等有关应用心理学研究。2013年又获得了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BSH057)。

上一条:【“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之三】一朵郁金香——记刘慧瀛老师

下一条:【“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之一】献给我的导师——周倩老师

Copyright © 2018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 中国·河南·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39159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