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之一】献给我的导师——周倩老师
时间:2015-09-08 点击数:

      高中时常赞扬老师是灯塔、是蜡烛、是园丁,如今已成为研究生的我,看待老师的视角已经远远超脱于灯塔、蜡烛和园丁,感觉更多的导师就是亲人、是朋友、是帮助我们的良师。读研究生之前,听闻说,研究生导师是很传统、很古板的老教授,所以,感觉导师应该是一个胡子花白的老爷爷形象,而事实上,我的导师是一位思想活跃、视野开阔、学术成就高的年轻教授。

      我的导师现任郑州大学教育系主任——我校最年轻的主任,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导师——周倩老师,他的主要有三个方面,也是学生们每每提起他最敬佩的三个方面。

第一,科研好周老师无论是作为教育系主任还是作为一位普通的老师,他在从事行政工作的同时,一刻也没忘记他的学术使命,只要有时间他都在看书学习做研究,如今,他已经发表差异论视域中的公民意识教育》、《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效性调查分析与对策建议》、《建立高校辅导员培训质量评估制度的构想》、《省部共建高校办学定位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60余篇论文,这其中有关于高校发展建设的,有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也有关于中外对比研究的,他的论文被多次发表在《现代大学教育》、《科技管理研究》、《现代教育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权威学术期刊,并且,周老师曾获得河南省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河南省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纪念河南教育改革开放三十年征文一等奖等论文竞赛奖项。此外,它也多次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和课题8项,并取得优异的科研奖,共出版了七部相关专业著作。导师的学术研究还在进行时,作为他的学生我也感到非常幸运,能够通过参与他的项目和课题学到更多的学术知识、更多的科研技巧,同时也激发了我的学术动力和热情。

第二,教学好。周老师虽时任教育系主任,但他时刻不忘自己作为老师的天职,仍然坚持为学生们传道授业,孜孜不倦,无私奉献,鉴于此,他多次获得“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荣誉称号,在专业教学上,周老师时刻加强学习,掌握了较为系统、坚实的教育学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掌握了解本学科专业领域的前沿发展情况,能优秀地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科研等教学工作,并且努力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很大程度地提高了学生们的专业学习效率,为本专业学科的教育教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记得导师第一次为我们上课,他为我们讲解了他亲身经历的很多教学事例,使我们对教育这个专业有了更大的兴趣和研究欲望,所以,他的教学总是能给我们重大启发,激励我们前进。

第三,师德好。众所周知,评价一名老师首要的标准就是师德,我导师做人做事的品格在我们教育系总是人人赞不绝口,他对待学生就像对待朋友一样,不分彼此,学生们总是很乐意与他交谈,曾记得一次研二开题大会,会议休息期间,周老师被研二学长学姐们围得团团转,仍很耐心地回答每位学生的问题。周老师总是教导我们做人就像做学术一样,要耐心,要谨慎,要懂得感恩,不能一味追求功利主义。他还为我们师门制定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也即是每年教师节我们师门的所有学生不管身在何处都尽量参加教师节聚会,这是一个不平凡的聚会,它承载着周老师对他的每个学生的关怀和关心,寄予着对每个学生的希望和祝福,传承着周老师正直善良、坚持不懈、奋斗不息的品格,同时也传递着导师一届又一届学生的亲密友爱的关系,让我们团结一起,勿忘师恩!

还记得研一开学第一次在老师办公室,导师亲切的询问“都还适吗?”,临走把他们老家的特产送给我和师姐们;还记得第一次去导师家拜访,导师热情地为我们烧水沏茶;还记得第一次和导师吃饭,导师关切地询问“吃饱了没?多吃点!”;还记得第一次找导师改论文,导师温和地说“不急,慢慢来!”......无论何时周老师体现出来的总是一种人文情怀,是一种豁达的教师风格,是一种很自然的平易近人。

导师在学术上治学严谨,在生活上乐观积极,他总是能给予我们莫大的信心和活力,总是用他巨大的学术魅力引导我们对学术的向往和追求,用他无形的人格魅力影响我们的处事心态,每次与他交流都真切地达到了“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境界。所以,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就是周倩老师—— 一位温暖的好导师。

(王松洁   供稿)

 导师简介:

周倩,男,教授,博士,先后毕业于郑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现任郑州大学教育系主任,教育经济与管理、教育硕士、MPA研究生导师。

上一条:【“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之二】师恩难忘——记王宇中老师

下一条:教育系组织师生党员赴红旗渠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Copyright © 2018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 中国·河南·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39159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