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以创先争优推进高校建设
时间:2013-09-10 点击数:

 

   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责任,承担着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使命。高校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创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北京大学坚持从师生思想特点和学校工作实际出发,精心设计活动主题和内容,积极探索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的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创先争优推进学校建设,增强党在广大师生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加强思想建设上发挥统领和根本作用。高校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和优秀,首先体现在思想上和政治上。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高校师生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样性、差异性日益明显。怎样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元文化思潮,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批评和抵制错误思想观念,是高校创先争优活动需要积极探索和回答的重要课题。北京大学以思想建设为首要抓手,把创先争优活动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鼓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围绕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着力在教师党员中培养一批马克思主义研究和教学骨干,在学生中培养一批政治信念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构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校园文化,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创造有利的政治环境,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发挥主力和表率作用。高校承担着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责。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正处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优化结构办出特色,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跨越的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高校党组织和党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规定了高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内容。为此,北京大学以学习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契机,深刻认识高校在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中的重要使命,进一步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创新发展思路;以更大力度推进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校领导班子的治校理教能力,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成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和表率;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遵循以师生为本的管理理念,积极探索现代大学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和完善激励党员和师生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中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在改进师德师风、校风学风上发挥榜样和典范作用。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高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应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改进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形成抓党风带师风促学风、党员师生齐心协力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北京大学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理论中心组学习、校务公开、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等重点工作,引导广大领导干部树立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和生活作风,并影响、带动广大师生员工。同时,以师德、学风建设为关键,一方面加强正面宣传和教育引导,努力营造尊师重教和弘扬高尚师德的氛围,发现、宣传具有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的先进党员教师典型以及品学兼优的先进党员学生典型,为师生树立真实可敬、平凡可学的榜样;另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要求党员从讲党性的高度认识师德学风的重要性,带头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自觉践行“师德为先”,公开承诺“清除赝品,拒绝平庸”。

在带动党外、带动群众上发挥堡垒和示范作用。先进和优秀不仅是党组织和党员的价值标准,而且是高校师生的精神追求。高校知识分子具有知识层次高、独立思考能力强、社会影响大等特点,高校师生员工的年龄、学历、知识结构和政治面貌较为多样。为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北京大学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着力抓了三项工作。一是大力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发扬共产党员的崇高道德风尚,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赢得知识分子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二是充分发挥各群团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基层党组织带动工会、教代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等活动,形成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和尊重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价值导向和良好氛围。三是广泛吸引师生参与创先争优活动,活动方案征询师生意见,向师生公开承诺;活动情况向师生通报,请群众评议;评选先进,请师生参与推荐、向师生公示,接受师生监督。

上一条: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民主集中制建设的思考

下一条:构建大学生学习型党组织的五种途径

Copyright © 2018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 中国·河南·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39159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