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构建大学生学习型党组织的五种途径
时间:2013-09-10 点击数:

 

   高等院校肩负着教书育人、传承先进文化、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职责。因此,构建大学生学习型党组织,既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加强高校党组织建设的需要,也是促进大学生党员全面发展的需要。

大学生学习型党组织的内涵与要件

大学生学习型党组织应以实现青年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促使广大学生树立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团队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组织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把党组织建设成学生党员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建设成学生党员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学校。

高校构建大学生学习型党组织的优势在于:第一,大学生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学习愿望。高校学生党员多具有强烈的上进心和自我发展、自我超越的欲望与能力,同时学习意识、习惯、能力都比较优良,这是高校构建大学生学习型党组织的基础。第二,高校拥有丰富的学习资源。高校学生党组织可以充分利用学校学者集中、藏书丰富等各种优势资源,提升大学生党员的学习能力和素质。第三,大学生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教育创新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创新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学习推动教育创新,把学习作为教育创新的原动力,是高校各级党组织的一个显著特征。

当然,构建学习型党组织也需要具备一些条件:一是能够不断获取新知识,吸收新成果,创造新经验;二是能够不断增强组织自身建设的能力;三是能够带来组织行为或绩效的显著改善。

大学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方法与途径

当前,高校大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比较积极活跃,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学习目标不够明确,针对性不强,与大学生的思想实际联系不够紧密,不能很好地解决大学生的思想实际问题;学习方式比较单一,内容贫乏,学习活动缺乏吸引力;学习制度不健全,考核机制不科学,成效不够显著;部分学生党员对理论学习不重视。

有鉴于此,构建高校大学生学习型党组织可考虑采取以下方法和途径:

第一,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学习观念、培育优良学风。这是构建大学生学习型党组织的前提条件。在高校构建大学生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新的举措,需要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打破传统思维模式。高校党委可利用各种宣传教育手段,在大学校园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为构建大学生学习型党组织创造良好环境。

第二,党员干部做表率,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构建大学生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是关键,是构建活动的直接指导者和实施者。如果党员干部对构建活动认识深入并理解到位的话,学习型党组织的构建工作就会比较顺利,而且也能够与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紧密结合,否则效果就会不理想。

第三,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要积极改进专题讲座、报告会、主题教育、研讨会等学习教育方式,利用网络等学生喜欢的新载体,搭建学习活动新平台。例如,建立学生党支部QQ群,开展网上学习讨论,在线交流学习心得,推荐好书美文等。党支部也可以围绕热点问题组织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运用学习讲坛、读书会、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参观考察等学生党员喜闻乐见的手段,不断丰富学习方式和内容。

第四,坚持知行合一,做到“五个结合”。即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专业学习、服务社会、培养创新思维和解决学生思想实际问题相结合。党支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引导学生党员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

第五,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考核机制。要结合新形势,制定科学合理的共同目标,明确党员和党组织的学习标准,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建立学习教育时间、内容、目标、责任、考勤、交流、通报等制度

上一条:以创先争优推进高校建设

下一条: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促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

Copyright © 2018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 中国·河南·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39159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