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促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
时间:2013-09-10 点击数:

 

   当前,世界经济正经历着深度变革和调整,我国经济社会领域正发生着新的深刻变革。高等教育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这场历史性重大变革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充分发挥高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助推作用,必须深刻认识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促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

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建设事业发展的本质要求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推动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技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居于重要地位。不断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校的客观要求,是充分发挥高校功能的内在需要,是高校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

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保证。国家的发展和强盛,从根本上取决于国民素质,国民素质的提高,基础在教育,关键也在教育。高校是汇聚人才和培养人才的战略高地,是知识创新、科技创新的摇篮,优良的党风,健康的校园文化,影响着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素质养成,影响着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塑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政治方向,更好地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大责任;有利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有利于营造讲正气、尚廉洁的良好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优秀人才。

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为高等教育发展拓展了空间,更对高等教育发展模式的转变提出新要求。高校转变发展模式、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势在必行,必须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高质量多样化人才的需要,必须改革教育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调整学科建设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发挥教育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新形势新任务,迫切要求进一步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改革顺利进行;推进体现高校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完善治理结构,促进高校科学发展;维护公平公正,维护群众利益,及时排查化解高校改革发展进程中的矛盾和风险。

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是优化高校三大功能的内在需要。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是高校三大基本功能。当前,我国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面临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需要高校与社会密切互动,不断优化和充分发挥基本功能,为经济社会建设培养高级专门人才、提供科技支撑和精准服务。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能够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增强领导干部的创新意识,在创新型国家中承担更大责任;能够增强领导干部的服务意识,更好地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前瞻性、建设性建议。

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是推动校风学风教风建设的基础。党风在各种风气中具有引导性和示范性,党风正则校风好、教风严、学风浓。当前,我国仍处于新旧体制转换时期,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导致腐败滋生的各方面因素将长期存在,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腐朽落后思想每时每刻都在侵蚀着高校党员干部,影响着青年学生。如果思想防线不牢,就很容易受到腐败病毒的感染。高校作为神圣的殿堂,必须不断深化反腐倡廉,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以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正校风、促学风、带教风。

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反腐倡廉建设规律

反腐倡廉建设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关键是要深入研究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认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内在规律,正确把握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基本原则。

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促进教育改革相结合,务求新的突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放在教育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去部署,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进程的时机、节奏和方式方法,找准切入点、融合点,既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做好反腐倡廉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又要适应国家战略调整、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抓住热点,破解难点,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取得新突破。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对大局的影响,既要防止因方式不当和策略把握失度给教育改革带来不良影响,更要防止反腐倡廉建设不适应教育改革的需要影响发展进程,确保取得良好效果。

必须坚持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相结合,做到相互促进。完善体现教育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既是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也是教育规划纲要贯彻实施的重要保障。坚持做到深度融合,使惩防体系建设融入高等教育改革和制度建设之中,既通过改革铲除影响高等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度性障碍,又要在改革的同时积极查找容易诱发腐败的部位和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治措施。要适应教育改革的要求和体制机制的变化,及时调整和完善高校惩防体系建设的内容和措施,使惩防体系建设更加符合高校改革发展要求。要加强风险防范,做到每项政策措施出台前都要进行风险评估,把廉政要求寓于改革发展全过程,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把贯彻实施教育规划纲要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相结合,围绕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战略目标、发展任务、改革措施,完善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的各项措施。

必须坚持坚决惩治腐败与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综合效应。党的十七大提出,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这是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基本遵循。深化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既要通过抓紧治标清除已经暴露出来的腐败现象,有效抑制腐败行为,又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制度建设,逐步消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坚持惩防并举,既依纪依法严惩腐败分子,达到警示、诫勉、震慑的作用,又要防范在先、关口前移,预判腐败现象发展变化的趋势和规律,有针对性地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更加注重预防,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患于未然。适应反腐倡廉建设形势的发展变化,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把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改革的推动力、惩治的威慑力充分发挥并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必须坚持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结合,在创新中发展。新形势下,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正确把握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的关系,立足于继承,着眼于创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使反腐倡廉建设不断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新性。继承的关键是要正确对待以往的反腐倡廉成功经验,提高认识规律、运用规律的能力和自觉性。创新的核心是面向实际,用时代发展的眼光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把握规律,着力解决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防范风险。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突破惯性的思维定式,不断创新反腐倡廉理念、内容和方式方法,深化改革,完善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树立群众观点,尊重群众的创造精神,认真总结基层的创新成果和经验,不断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

加强体系建设,扎实推进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教育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10年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把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作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当前,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高等教育迈入新的发展阶段。难得的战略机遇为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广阔空间。珍惜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必须奋发有为。

着力构建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体系。新颁布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进一步强化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高校党政领导班子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行政管理、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贯彻实施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积极协助党委抓好责任分解和检查考核。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研究分析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突出问题,加强对高校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体系。

着力构建推动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保障体系。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既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保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引导班子成员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加强领导班子学风建设,完善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制度,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加强领导班子工作作风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工作机制,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加强领导班子领导作风建设,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加强领导班子生活作风建设,健全和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

着力构建体现高校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认真贯彻《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完善反腐倡廉教育制度,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完善反腐倡廉监督制度,深化高校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监督机制,加强权力运行监控,保证权力正确行使。完善反腐倡廉预防制度,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及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公开透明运行,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减少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的机会和空间。完善反腐倡廉惩治制度,建立健全腐败案件及时揭露、发现、查处机制,坚决惩治消极腐败行为。

着力构建完善制度和执行制度的监督检查体系。完善反腐倡廉制度是一项紧迫任务。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加强整体规划,抓紧重点突破,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建立健全保障制度执行的工作机制,完善制度执行的程序性和违反制度执行的惩戒性规定,为制度执行提供有力保障。加大制度的宣传和检查力度,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领导班子要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干部在制度执行上要率先垂范,做认真学习制度的表率、严格执行制度的表率、自觉维护制度的表率。

 

上一条:构建大学生学习型党组织的五种途径

下一条:教育系低年级党支部召开推优大会

Copyright © 2018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 中国·河南·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39159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