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发扬“三平”精神 河南务工青年争做“四种”人
时间:2013-09-10 点击数:

    3月3日,在北京召开河南进京务工人员座谈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听了在京务工青年的介绍后,动情地说,正是由于你们这些在外面的普普通通的河南人,踏踏实实的河南人,不畏艰难的河南人,侠肝义胆的河南人,凭借自己善良的心灵、勤劳的双手、顽强的毅力,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行动,用自己满腔的热情,树立了我们河南人在外的良好形象。大家的经历和发言,充分体现了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的责任感的“三平”精神。有追求就有创造,有激情就有梦想,有责任就能树立形象,我们中原崛起很需要这种精神。 
卢展工盛赞河南进京务工人员的消息传来后,全省广大青年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团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各级驻外团工委迅速行动,组织在外务工的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卢展工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引导在外务工团员青年努力争做“四种”河南人、大力弘扬“三平”精神,扎实工作,勤奋学习,展示河南青年的良好形象,更好地为务工地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发扬“三平”精神 河南务工青年争做“四种”人 
    3月5日下午,发扬“三平”精神、争做“四种”河南人务工青年座谈会在团省委会议室举行,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卢展工的讲话精神。团省委副书记侯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县驻郑州团工委书记及务工青年代表30余人结合自身创业经历畅谈体会。  
侯红指出,“四种”河南人是我省外出务工人员的真实写照,四种人的关键词就是普通、踏实、艰难、侠义,四种人是一个逻辑递进的关系,首先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一个立足岗位,踏实肯干的人,其次是不畏艰难、勇于前进、不懈追求的人,再高一个层次,才可能到关键时候富有爱心,是一个侠肝义胆的人;“三平”精神是河南务工青年的真实体现。卢书记讲的“三平”精神也是河南精神又一次的浓缩和体现,河南外出务工青年传承着中原儿女长期以来形成的河南精神的延续,这种精神也成为当代青年克难攻坚、不断前进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原内涵文化的传承,也是河南人精神内合的发扬光大;“四种”河南人、“三平”精神是当代青年发展的价值取向,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党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要求,不仅仅是品德的修养、情操的风范、思想的境界,更是普通公民应有的精神实质。 
    侯红要求,广大务工青年要积极践行,努力争做“四种”河南人。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位青年做起,在普通中彰显魅力,树立河南青年形象;在踏实中勤劳苦干,实现当代青年价值;在艰难中奋力前进,健康成长发展;在侠义中展现风采,无私奉献社会。 
    周口驻郑团工委副书记于深深说:“作为周口人,我为李高峰他们感到自豪。‘三平’精神和‘四种’河南人的提出,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农民工群体的关心和关爱,体现了‘重在为民’,是对在外务工的河南人的高度评价和殷切希望。” 
    信阳驻郑团工委副书记邵建新说:“‘三平’精神是卢书记对我省外出务工青年们的肯定和鼓励,直接反映了当代青年成长发展过程中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做人就要做这‘四种’人,只有踏踏实实有所追求,才能积极向上谋求发展;践行‘三平’精神,不论对个人发展,还是对中原崛起,都能产生巨大的内在动力。” 
    德宝建筑劳务公司总经理黄德宝说:“河南人的侠肝义胆不全是危难时刻的挺身而出,更多的时候,表现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给别人温暖。我是黄久生的堂弟,他从当初一名单纯靠干体力活的务工青年,到今天成为参与省会大型楼盘建设劳务公司的负责人,他就是艰难面前不退缩,爱拼才会赢!” 
   “作为80后,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甘于‘普通’,尤其是创业初期,一定要有稳定的心态和耐得住寂寞的勇气,多想想自己能为社会尽哪些力,而不是社会能给我们带来怎么样的回报,这样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太行生态农牧合作社理事长刘胜飞说。 
    刚于2月27日在驻郑团工委开展的服务青年招聘会上找到工作的刘慧鸽和康梦婕兴奋地说:“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从普通做起的。身边的很多朋友和亲人就是靠着我们河南人的踏实与坚韧,在他们务工的地方,从不起眼的角色做起,成就了一番事业;而为人的侠义,又让他们人气很旺,外边的朋友很多,不仅为当地作出了贡献,还展示了河南人的形象,为家乡增添了荣誉。” 
据悉,目前北京、郑州、天津、广州、南京、西安等地驻外团工委已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争做“四种”河南人、弘扬“三平”精神的热潮。

上一条:2010级新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有关通知

下一条:仲祖文:党员干部要在抗震救灾中成为主心骨

Copyright © 2018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 中国·河南·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39159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