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系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临床医学系

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河南日报》头版报道:创新引领 郑大一附院儿童肾移植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发表时间:2022-02-17    点击:

2022年1月30日 河南日报 第1版

创新引领 郑大一附院儿童肾移植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闫良生

2项突破填补国际空白,7项创新实现国内零的突破,5项技术创造全省首例。这就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郑大一附院)肾移植中心10余年的时间里创造的辉煌业绩,为我国肾移植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体现了这个团队的不竭创造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2021年,郑大一附院肾移植中心再创佳绩,儿童肾移植手术达到109例,成为全球首个单年超百例的儿童肾移植中心,并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肾移植手术总例数538例,居全国第三,继续创造着新辉煌。

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支团队不断地创造奇迹,郑大一附院肾移植中心主任、肾移植团队学科带头人丰贵文教授说,是初心、责任和对事业的不断探索精神,让这支团队永葆活力。

医学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创新!

郑大一附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成增对肾移植中心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脚踏实地、不断进取,突出儿童肾移植特色,总体保持尖端水平,打造国内一流肾移植中心,引领肾移植学科向前发展,续写新篇章,铸就新辉煌,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创举创造 引领推动全国肾移植快速发展

2003年,郑大一附院肾移植中心成立。自1978年成为国内第一批开展肾移植的单位,在多届医院领导及相关处室的支持下,在丰贵文教授的带领下,手术数量屡创新高,在该领域领跑全国。

2017年肾移植中心率先提出肾移植前完善遗传分子诊断的重要应用价值,并逐步开展临床实施,现已建立肾移植供—受者分子诊断评估体系,填补国际空白。

2018年开展国际首例3D打印+机器人手术治疗肾移植术后复杂尿路梗阻,再次填补国际空白。

2007年、2008年、2012年、2015年,分别有一项技术创新填补国内空白,2018年取得的三项技术突破为国内首创。

2021年建立数字化超声造影对儿童受者移植肾血管发育与灌注功能评价体系,实现我国在该领域零的突破。

如今的肾移植中心医教研齐头并进,已成为全国肾移植领域标杆,引领推动河南乃至全国肾移植学科快速向前发展,为全国该领域的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

创新驱动 高质量科研成就硕果累累

多年来,丰贵文教授带领团队不断进行技术攻关,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

肾移植中心实现了术后1年、5年、10年存活率分别达到99.6%、92%、88%,赢得广大患者的信任和赞誉。

肾移植中心多次荣获科研成果奖,获得多项国家、省内科研基金。仅2021年,发表了5分以上SCI论文5篇,中华系列论文5篇;获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及多个省内基金支持项目,科研实力显著增强。

2014年,肾移植中心提出新的儿童肾移植免疫诱导方案,写入《中国儿童肾移植指南》;2018年,肾移植中心尚文俊教授完成创新腹膜外超小切口(3cm)的儿童肾移植手术,在肾病分子诊断前期研究基础上,首先提出精准儿童肾移植的理念。由丰贵文教授和中山一院王长希教授牵头,中国、美国及欧洲的近百位专家参编,全球首部《儿童肾移植》专著近期将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2017年,肾移植中心打破技术瓶颈,率先在河南开展了跨血型肾移植手术,如今技术已非常成熟,2021年共完成34例。

2022年1月,在郑大一附院副院长苟建军的指导下,肾移植中心开展了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肾同种异体移植术,再次引领行业发展。

高龄受者肾移植、致敏受者肾移植、肾移植术后复杂并发症处理等,高精尖技术均在中心得到广泛实施。特别是肾移植实验室瞄准行业难点,初步开展了移植病人的个体免疫化状态评估,减少了肾移植受者术后早期排斥与感染的发生。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利用新技术,进一步提升评价个体免疫状态的精准度,切实保证患者术后早期个体化治疗与远期随访受者的长期存活。

初心使命 一切为了高质量服务患者

“作为医师,心里要装着患者,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高质量服务患者而展开。”这是丰贵文教授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一切为了患者的利益,这也是肾移植中心每个人不变的初心。

为了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肾移植中心每年都组织数百人参与的“肾移植病友会”和“儿童肾移植夏令营”活动,讲授自我护理知识。同时,中心还对各地肾内科医师进行培训,组建开展院内多学科协作诊疗机制,为术后患儿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和帮助。

为了让更多的儿童尿毒症患者获得救治机会,丰贵文教授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救助基金”合作成立“新肾宝贝”项目,后续还有不少慈善机构加入该中心儿童肾移植救助计划,用来帮助家庭困难的尿毒症患儿。如今,累计共有280多个孩子得到685万元的帮助,更多儿童患者得到了重生。

郑大一附院肾移植中心是我国肾移植领域发展的高地。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砥砺奋进的肾移植团队必将在“健康中国”建设中谱写更加华丽的篇章。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2-01/30/content_545912.htm

 

关闭

地址:郑州市大学路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0206523

Copyright©2021 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