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系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临床医学系

师资队伍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第2学期临床诊断学预试讲活动
发表时间:2022-03-15    点击:

《诊断学》为我国高等医学院校本科生的必修课之一,是由基础医学过渡到临床医学的桥梁学科,是学习临床基本技能最重要的一门课程。为提高临床诊断学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同时为临床诊断学教师遴选储备教师力量,2022年3月12日,在一附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8号楼419教室,由教育处闫新明副处长牵头,教学督导团参加,临床诊断教研室组织开展了2021-2022学年第2学期临床诊断学预试讲活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邓文静以及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李颖霞、副主任医师张学秀、副主任医师孙淑珍,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姚瑞、副主任医师唐俊楠等老师参加本次试讲。

18496



试讲活动由临床诊断学教研室主任邢丽华教授主持、教研室教学秘书刘秋红副主任医师协调,各专业资深授课教师如心内科王晓芳教授、消化科王春峰教授、神经内科刘洪波教授现场指导。教育处刘会范处长亲临会场进行动员并作出重要指示。教学督导团阵容强大,由团长盛光耀教授带队,刘林嶓教授、王静教授、赵洛沙教授、李莉教授、朱豫教授等对每位试讲教师的授课水平和授课效果进行全面、客观、准确、严格的评价,对教案细节和课件制作从基本概念、逻辑思维、教学内容、重点难点、教学方法、专业外语、教学手段、教学仪态与语言、教学效果与思政内容等10多个方面进行一一点评。督导团成员对参讲教师积极参加教学的态度给予肯定,对讲课中存在的各种不足提出了一系列中肯建议:要精彩导课,认真分析学情,考虑学生课堂接收能力与喜爱程度。 PPT字体大小适中,字数不可过多,绝不可有错别字;可加入动画,但要自己现场讲解,激发学生们对诊断学的学习兴趣,要把图形资料,最好是自己亲自治疗的病例放入PPT中,以便更加形象地了解诊断学;服装要大方得体,要有合适的肢体语言;授课中要把思政内容、人文知识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进去,指导学生学习做人做事。专家们强调只有通过预试讲、而且达到一定讲课水准的教师方能参与授课,同时教研室主任邢丽华教授要亲自审核每一份教案,教案合格者获批签字方可参加授课。



试讲现场热情洋溢,持续了近5个小时,临床诊断教研室主任邢丽华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感谢教育处对临床诊断教学的大力支持,教研室会认真总结各位督导团老师的指导意见,积极提高教学质量,向精品课程努力,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促临床,实现科教研为一体,构建有生命力的诊断教学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时要渗透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使师生之间学以相长。



关闭

地址:郑州市大学路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0206523

Copyright©2021 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