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院新闻
新闻资讯

化工学院侯翠红教授来我院指导专业认证准备工作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更新时间:2017-07-05 来源:本站点 (已浏览次)

7月3日上午,应学院领导和生物工程系邀请,化工学院副院长侯翠红教授来我院讲学,作了关于工科专业认证的学术报告。生物工程系领导、生物工程专业负责人和专业认证筹备组的全体人员参加,学院副院长黄进勇教授主持报告会。

侯翠红教授结合化工学院专业认证过程中开展专业认证申请、专业自评、撰写自评报告、围绕自评报告修改、专家进校考察等认证环节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梳理和介绍,并针对认证过程中出现的典型和共性问题及其解决办法进行经验介绍。报告会后,参会人员围绕专业认证的关键核心问题,结合自身的理解和体会与侯翠红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黄进勇副院长对侯翠红教授精彩的报告和指导表示感谢,同时要求大家充分认识生物工程专业认证对学生培养,对学院和教师发展的重要意义,希望参与认证工作的全体人员克服困难,认真投入到专业认证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圆满完成专业认证工作,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1EBD9

工科专业认证背景知识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国工程教育国际化对高等教育的要求,是学校发展与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2006年,我国开始启动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认证工作开展以来,工程教育认证对构建我国高等工程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推动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密切工程教育与工业界的联系,促进工程教育国际化,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62日,在吉隆坡召开的国际工程联盟大会上,中国成为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的正式会员。《华盛顿协议》体系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以学生为本’,着重‘基于学生学习结果’的标准,二是用户参与认证评估,强调工业界与教育界的有效对接。工程教育认证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

截止2016年底,郑州大学已有安全工程、制药工程、软件工程、水利水电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通信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专业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