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院新闻
新闻资讯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作者:郭亚辉   更新时间:2020-06-17 来源:本站点 (已浏览次)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与水平,帮助学生掌握疫情下心理问题的调适方法与技能,培养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2020年6月12日下午3:00,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腾讯会议举办了2019级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讲座由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二级心理咨询师、护理与健康学院副教授师冯婷老师担任主讲,参加讲座的还有2019级辅导员郭亚辉及2019级全体同学。

众所周知,随着社会的发展,二十一世纪新生代的大学生们肩负着更大的责任与担当。由此,引起了许多情绪上的焦虑与不安,产生了一系列的应激反应。当然,这里的应激反应是出于消极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事件,区别于对环境或非环境影响所做出的回应。应激反应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对于每几个工作时段内都能遇到一系列带有应激性特征的同学,焦虑不安是他们的共性,简而言之,焦虑在一定程度上困扰着他们。

焦虑产生的缘由有很多,最大的原因当属对学业的担忧。作为学生,对自己的学业抱有十足的关注度实属正常,但是它显然不该成为一种困扰。对此,冯老师提出了许多有用的建议,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积极应对与主观性遗忘。在出现焦虑时,应尝试着对老师、家人或同学进行倾诉,寻找解决的办法,对问题进行暴露,在保证不泄露个人信息和不打扰他人的情况下让自己处于集体的温暖中。另外,大学生的焦虑有时来源于自身胡思乱想,对于已过去的昨天和未知的明天,总是抱有各种反省或幻想,而过多的胡思乱想便容易焦虑,甚至对自己产生怀疑。焦虑障碍还可以延伸到惊恐、社交、强迫行为等方面,对于这种次生性的问题,可以采用肌肉疗法、认知调节法等应对方法。整个流程可以概括为接受现实、分析问题、获取有效信息、评估情况以及积极应对。

这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使同学们获益匪浅。2019级本科生于书尚说:“冯老师的心理辅导让我明白了如何正确的处理生活中的不愉快的小事,同时也让我明白了心理矛盾产生的过程,帮助日后的我正确的避免产生心理矛盾。在经过心理辅导以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我会朝着那个方向不懈努力。”2019级本科生兰梦豪说:“在经过了这次心理辅导后,我明白了在成长过程中曾经给我带来苦难的东西,都将成为我日后奋斗时的不竭动力。”

人生中的快乐是如曲线般前进的,用快乐的心态回忆不愉快,不愉快也会是种开心,好好地珍惜今天,才会有美好的明天,做一个有目标、有追求的人,坚定理想,勇往直前,把握住今天,才会有更辉煌的明天!

1AEB4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殊琪同学认真观看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8E8E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侯晓涵同学认真观看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傅艳飞同学(左)、王慧超同学(右)认真观看

心理健康知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