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肿瘤免疫治疗多肽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浏览次数:

近日,高艳锋教授团队在肿瘤免疫检查点多肽阻断剂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A Novel D Peptide Identified by Mirror-image Phage Display Blocks TIGIT/PVR for Cancer Immunotherapy”为题发表于化学领域顶尖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影响因子:12.257),并被评为VIP论文。郑州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生命科学学院周秀曼博士为第一作者,清华大学为第二完成单位,左超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清华大学刘磊教授和郑州大学高艳锋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优青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肿瘤免疫治疗是肿瘤治疗的重要领域,以PD-1和CTLA-4为代表的研究成果获得了2018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针对PD-1/PD-L1免疫检查点的抗体药物在临床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其有效率仍有待提高。研究团队前期发现靶向免疫检查点TIGIT,有望提高PD-1抗体的治疗效果。在本研究中,团队利用自然化学连接和可切除主链修饰策略全合成了镜像结构的TIGIT蛋白胞外区,利用高通量噬菌体展示筛选的方法,获得了具有抵抗酶降解、组织渗透性强的D构型多肽阻断剂。该阻断剂在体内外都能够增强T细胞的功能,更为重要的是,该多肽不仅在PD-1抗体响应的肿瘤模型中具有抗肿瘤效果,在PD-1耐药的模型中同样具有显著的抗肿瘤效果。该研究为肿瘤的免疫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2002783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