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老干部局2020年工作要点》

作者:党锋 发布时间:2020-05-15

各省辖市委老干部局,济源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省直各单位、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中央驻豫单位离退休干部作部门:

现将《中共河南省委老干部局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3月16日

 

 

中共河南省委老干部局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部暑和省委要求,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制度机制,进一步发挥老干部工作制度优勢,与时俱进推动理念思路、举措方法、制度机制创新,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突出政治引领,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

1.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完善离退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引导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明确老同志政治学习、严肃党内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要求,并落实到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等各项政治建设的具体制度中。

 

2.强化思想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引导老同志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完善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巡回宣讲、支部学习等制度,进一步发挥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老干部党校老干部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等主阵地作用,通过设置老干部大学思政课程、组织“微党课”宣讲、举办专题文体活动展演以及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网上学习机制等,使思想教育融入日常、形成常态。命名一批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基地。推动在各级老干部大学加挂老部党校牌子、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政治生活馆和老党员共享家园。

 

3.强化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制度机制,研究制定我省《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发挥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作用,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统筹指导。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挂牌命名一批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指导各地各单位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工作和示范党支部评选授牌工作。完善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建设的制度机制,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办好全省离退休部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构建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培训体系。积极推进智慧党建工作,运用“老人春秋APP开展“网上党支部”活动。健全完善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的制度机制,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驿站和社区资源等,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党建、基层党建融合发展。召开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开展全省离退休部党建创新案例评选推广。举办省直离遇休干部专题报告会(通报会)。

 

二、学习弘扬“双先”典型,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好自身优势和作用

 

4.深化拓展“不忘红色初心、助力出彩中原”活动。健全和落实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勢、威望优勢的度,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在彻新发展理念、打三大攻坚战、抓好“两新”组织党建、社会治理和基层治理、传承红色基因、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中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最美老”评选。聚焦疫情防控,依托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引导老同志为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开展省直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成果观摩展示活动

 

5.持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老同志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深入推进“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广泛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持续开展“精准扶贫护苗行动”,开展爱心助学、助残、助医、助孤、助困活动。持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举办红色夏令营,命名一批“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开展“中华魂”育实活动。继续举办“血脉传承我的家风家故事”等征文书画活动。巩固扩大“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成果,开展“送法进校园”“检察开放日”“开学第”等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召开全省关工委工作会,召开纪念省关工委成立3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适时举办全省关工委主任和“五老”代表学习培训班

 

6.广泛宣传“双先”典型。评选全省离退休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召开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大力宣传弘扬离退休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组织“践行初心、永葆本色”全省高退休部先进事迹报告团进行巡回宣讲,进一步营造尊老爱老学老、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认真做好《老人春秋》杂志策划、组稿和学刊用刊工作,办好“老人春秋”APP、河南老干部工作网、“河南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

 

三、大推进“三化”建设,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

 

7.以信息化手段推动服务管理精准精细。建好管好用好信息化平合,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快“老人春秋”APP平台功能优化和推广应用,分期分批开展平台操作和运营管理培训。组建省直信息化培训推广志愿者服务队伍。依托“老人春秋”APP平,逐步建立与医院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健康管理院前、院中、院后“一条龙”服务模式,努力做到精准识別、精细管理、精心服务。推广建设“健康驿站”,实施慢病老同志居家监测指导,开展经常性、公益性、专业化的义诊及愿者服务。依托信息化平合,对疑难重症及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做好“一对一”精准服务。

 

8.以规范化制确保老干部政策落实落地。坚持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全面落实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和部分离休干部医疗待遇等有关政策。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我省企业离休干部遗属生活补助发放等有关问题。统筹政府公共服务、购买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市场化服务,逐步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可选择的服务体系。探索建立老部工作制度落实情况评估反馈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督促指导。开展全省老干部工作政策落实情况调研督查。做好易地安置离休部走访慰问工作,助解决实际因难和间题。建立精准谋划和落实组织保障省级老同志参加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开展专题调研、参观学习活动的制度和机制,做好平时走访和重要节点看望工作。

 

9.以精准化措施服务老同志多元需求。健全完善因难帮扶制度,全党内关怀机制、推进志愿服务、纳入社会助、拓宽帮扶资金渠道等办法,使老同志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管。完善落实《河南省省直殊困难离退休部帮扶实施办法(试行)》,精准开展帮扶。研究解决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题。建立健全单位、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服务管理工作机制。组织省直单位开展“送学习、送政策、送健康”活动。突出省老干部康复医院专业特色,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高度重视做好老同志信访工作。引导老同志模范遵守党中央关于讲座、论坛、刊物出版、企业社团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等方面的纪律规定。

 

10.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老同志服务保障工作。通过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平合,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老同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及时宣传科学预防方法,引导广大老同志提高防病意识,学好用好自我防控知识,带动并导家人和亲友做好自我防护。全面掌握所属离退休干部情况,排查家庭疫情防控情、生活需求、健康状况、精神状态等,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看望、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等服务。及时了解易地安置和异地居住老同志状况,重点关注空巢、独居的老同志,积极帮助协调解央困难和间题,保障老同志基本生活需求和各项待遇落实。

 

11.加强活动阵地、学习時地建设。以“全国一流、全省示范”为目标,开拓工作思略、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省老部大学办学和管理水平。指导各级老干部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切实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服务管理规范化水平。开展庆祝省老干部大学建校35周年系列活动,召开全省老部大学工作会,举办全省教学研讨交流会暨全省老部大学教材观摩会,举办全省教学管理工作者培训班。举办全省离退休干部书画大赛、第二届全省离休干部台球赛、第届全省离退休干部原创诗词大赛。

 

四、强化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持之以恒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

 

12.抓实机关党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压实党建责任,全面落实机关党建“三级四岗”責任清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定期开展“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活动,深入开展“三直联”党建联系活动、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手拉手”活动,深化“五比一争”活动。实施争创模范机关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成果。严格落实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任,努力争创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13.强化能力建设。继续通过教育培训、岗位练兵、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召开全省老部工作会。举办全省老干部局(处)长培训班和全省老部工作系统理论宣传骨干培训班。抓好河南部网络学院线上学习。做好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和驻村帮扶工作。

 

14.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注重政教育,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监督管理,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修订完善机关相关制度,强化度执行,提升机关规范化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工作、活动(会议)、文稿“三点评”。用心用情做好局机关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