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一月五日——医学院校区退休教师纪念抗战英雄的《血战归来》出版发行

作者:纪晓琴 发布时间:2022-01-04

2022年来临之际,我们闻悉原医学院校区基础医学院病理教研室张阿丽教授纪念其父亲和五叔的第三版书籍《血战归来》于202111月底出版发行。

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继承意志、开拓创新是广大郑大师生、特别是包括离休干部在内的郑州大学离退休老同志的共同意愿。郑州大学师生多年来接续奋斗,为建设美丽郑州、出彩河南和一流大学努力拼搏,张阿丽老师传播和弘扬正能量的努力只是郑大人砥砺前行的缩影。

特在河南省“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展开之时,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 仅以此书序言献给为党的事业付出宝贵生命的烈士, 献给接续努力奋斗的烈士亲属和遗属,献给继承革命意志和无私奉献精神而不断奋斗的郑大人。




 



                      永远不忘的一月五日


  父亲张永兴于 1932 年 12 月在北平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 年 8 月,受党组织派遣到前苏联哈巴罗夫斯克(即伯力)学习情报工作, 1934 年 4 月学成并派回齐齐哈尔,建立并领导地下军事情报站,受前苏联红军总参谋部、远东情报部领导,负责收集日军在北满各地的军事情报。从1934 年 4 月至 1936年 9 月,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为共产国际情报组织提供了大量的日伪军军事情报。由于情报员蔡秀林被捕后的叛变,供出了情报站的负责人、地点和活动情况,情报站遭到严重破坏,人员也大部被捕。父亲和五叔被捕后,在狱中 48 天,敌人诱降失败,严刑拷打,他们坚贞不屈。经东条英机“诱降不成则枪杀”的指示, 于 1937 年 1 月 5 日,日本宪兵队在齐齐哈尔市白塔秘密枪杀了父亲、五叔等八位情报人员。刑场上,他们泰然自若,毫不畏惧,含笑互相告别,怒视敌人,慷慨就义。这一年,父亲41 岁,五叔仅 26 岁。八十五年前的一月五日这一天,是我永远纪念、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
  父亲和五叔,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流血牺牲。我为有这样英雄的父亲和五叔感到骄傲,自豪!
  1996 年我退休后,沿着父亲生前的足迹,踏遍白山黑水搜集父亲的资料,整理成册。2002 年 1 月 5 日前,我和姐姐、哥哥共同努力,完成出版了《血战归来——纪念张永兴烈士牺牲 65 周年》;十年后,姐姐们相继病故,哥哥病重,我和老伴刘颖 2012 年 1 月 5 日前完成了《血战归来——纪念张永兴烈士牺牲 75 周年》的出版任务;又一个十年过去了,哥哥也不在人世了,我和老伴也都八九十岁了,耳聋、眼瞎、重病缠身,我们决心在有生之年,再为纪念先烈完成最后一版《血战归来——纪念张永兴、张克兴烈士牺牲 85 周年》,于 2021 年11 月出版了。书名《血战归来》,是为纪念父亲在九一八事变后,在北平参加了“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他是该会派出关外组织抗日义勇军的第一人,组织领导了早期的一支抗日义勇军队伍, 并用王立川的笔名,在1933 年的《新中华》杂志上发表了《血战归来——关外义勇军抗日纪实》一文,该文成为专家学 者研究义勇军初期抗战的一部重要文献和史实。

书名《血战归来》还有另一层含义,表示父亲和五叔没有死,血战后他们归来了,他们的精神永存,他们的英雄事迹承载着民族的历史记忆,我们这一代是在父辈们的精神鼓舞下成长、学习、生活、工作,父辈们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精神激励着我们!
  铭记历史,刻骨铭心,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先辈们用鲜血、生命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作为后人,我们要用智慧和汗水维护民族的独立、解放,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幸福安康!


张阿丽
刘 颖
2022 年 1 月 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