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校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参观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1

 

在这丹桂飘香喜获丰收的金秋十月,结合郑州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东校区经过精心准备,周密部署,于1017日组织离退休老领导,支部书记、支委及部分党员分别参观黄河博物馆和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寻根起源,聆听历史回声,展望发展成果,牢记初心使命。

黄河博物馆以自然黄河为基础、文化黄河为内涵、人河协调关系为主线,全面展示黄河自然史、文明史、历代治河史、新时期治河新理念和实践等内容。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在3000多年的这片黄河流域,孕育出了华夏文明,也让这种不屈的黄河精神深深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河南人。习近平指出,“黄河宁,天下平”,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从大禹的“疏川导滞”,战国时期的“宽立堤防”,汉代的“贾让三策”,宋代的“兴筑遥堤”,明末的“束水攻沙”,清代的“以水攻沙”直到新中国的“宽滩窄槽”,这些治黄历史就是一部人类与自然抗争的长篇史书。

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中心寓意取“天地之中、黄河天水”之意,采用“品”字形格局,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像黄河中的三座石岛,而周围的环境就像黄河水一般盘旋,方圆中正,暗喻天圆地方,同时与商都古城外圆内方的格局相呼应,体现郑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其中体育场建有国内跨度最大的弧形空中连廊,从上方俯瞰场馆内犹如一朵盛开的牡丹。郑州,这个“被火车拉来的城市”,短短几十年间发展到四环、五环,轨道交通四通八达,国际机场与世界接轨,郑州正不断增大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老同志们激动不已,纷纷感叹 “这就是我们的郑州!这就是我们的祖国!”,脸上溢不住自豪的微笑。

一天的参观学习,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真实的实物展出,一出出鲜活的场景还原,再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艰苦卓绝、勇于奋斗的峥嵘岁月。这次活动不仅让各位党员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文明的悠久历史和博大精深,还深刻领悟到了祖国强大背后的努力钻研精神,为今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191018101955  微信图片_20191018102033

微信图片_20191018101907  微信图片_20191018101941

                                  

                 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