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加海带 助你拥有贵族健康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3-03

 
很多人都知道海带含碘量高,对因缺碘而致的甲状腺肿有效。目前又发现海带还含有不少其他特殊的营养和药用价值。现代药理研究证实,海带中含有褐藻氨酸,有预防白血病和胃癌的功能,可以降血压、降血脂,对动脉出血亦有止血作用。

海带是预防心脑血管病的有效食品。海带富含碘、钙、磷、硒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钙含量是牛奶的10倍,含磷量比所有的蔬菜都高。海带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在这些元素的综合作用下,使脂肪在人体内蓄积趋向于皮下和肌肉组织,而很少在心、脑、血管、肋膜上积存,并使血中胆固醇含量明显低于不吃海带的人群。

海带中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些物质均有类似肝素的活性,能防止血栓和因血液黏稠度增高而引起的血压升高,同时又有降低脂蛋白、胆固醇,抑制动脉粥样硬化以及防癌抗癌作用。

海带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在人体肠道中好比是清道夫,能够及时地清除肠道内废物和毒素,因此,可以有效地防止直肠癌和便秘的发生。

海带富含多种无机盐及胡萝卜素,是低脂肪海藻等的佳蔬,是老年人的长寿菜。常吃海带既能有效地预防白血病、癌症,又能预防动脉硬化、降血脂、降血压、防止甲状腺功能障碍等。在日常饮食中常吃适量海带,对老年人的健康和延年益寿十分有益。需要注意的是,海带含有较高的有毒金属———砷。因此,食用前应先用清水漂洗,然后再浸泡12-24小时,并要勤换水,这样,就可以放心地食用。
豆腐的历史从古至今,多年来一直扮演着平民化价格、贵族拥有享受的盘中餐角色。是下至穷人,上至帝王所有中国人熟悉的食品。

豆腐的起源,很多人认为这是从汉高祖刘邦之孙———刘安开始。人称淮南王的刘安,母亲喜好食用黄豆,一日母亲卧病在床,淮南王便命人将黄豆磨成粉,加水熬成汤以便让母亲饮用,但又怕食之无味,因此加了点盐来调味,没想到居然凝结成块,而这也正是豆腐最初的雏形。由于刘安是位炼丹家,因此当豆腐雏形产生后,他便与方士们共同试验,经过多次研究之后,终于发现石膏或盐类可使豆乳凝固成豆腐,用以烹调十分可口,从此豆腐也就在民间开始流传。

豆腐作为食药兼备的食品,具有益气、补虚等多方面的功能。据测定,一般100克豆腐含钙量为140毫克-160毫克,豆腐又是植物食品中含蛋白质比较高的,含有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还含有动物性食物缺乏的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等。因此,常吃豆腐可以保护肝脏,促进机体代谢,增加免疫力并且有解毒作用。

豆腐以及其他大豆制品,营养丰富,价格便宜,能补充人体需要的优质蛋白质、卵磷脂、亚油酸、维生素B1、维生素E、钙、铁等。豆腐中还含有多种皂角甙,能阻止过氧化脂质的产生,抑制脂肪吸收,促进脂肪分解;由于皂角甙可促进碘的排泄,容易引起碘缺乏,所以经常吃豆腐者,应该适当增加碘的摄入。而海带含碘丰富,将豆腐配上海带一起吃,是十分合理的搭配。

(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独家使用,责任编辑:麦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