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饮食要远“白”近“黑”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3-03


对于老人来说,在饮食上最好做到远三白三黑

三白指的是盐、糖、猪油。要少吃。而三黑是指蘑菇、木耳、黑米,要经常吃这些食物

对于盐、糖、猪油,不要单一地拒绝,还是要适当地吃一些。而且,人体需要合理地摄入这三白。盐一般来说盐每天不超过5克,每餐里帮助提提味就行,糖是人体必需的基础物质,但不能摄入过多。肥肉如果烹饪合理(慢火1个小时),能使不利于人体的饱和脂肪酸下降。

蘑菇、香菇、黑木耳和其他菌类,都是有益健康的食品。它们也属于黑色食品之类。有人还把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以及海带、紫菜、乌骨鸡等食物都算入黑色食品的范围。

黑木耳是好东西。为什么呢?它有预防血栓形成的功效。

如果每天吃一点儿黑木耳,可以起到抗血管堵塞的效果,成为天然的抗凝剂。黑木耳有补血、活血功效,可抗血小板凝集,防止血液凝固形成血栓,可防治冠心病、动脉硬化。

香菇外皮黑黝,对胆固醇有溶解作用,可降血脂、血清胆固醇。由于其含多量的维生素D,故多食可预防骨质疏松。另外,经常食用香菇,还有预防癌症和预防感冒的作用。

海带、紫菜属于藻类食品,富含褐藻胶、碘、钙、甘露醇、粗纤维、维生素B族等成分,有助于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防治高血压、冠心病、甲状腺疾病。

(责任编辑:麦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