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专家来我院考察调研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7-12-08  信息来源:  点击:

128日下午,郑州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李小芳、副部长张淑娟,校友会主任张书祥,对外合作处处长刘建华率领我校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专家40余人来我院考察交流。学院党委书记安国楼、副书记陈可猛、副院长许俊平等党政领导和老师陪同考察并进行交流。

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安国楼教授向来院领导、老师们讲述了中原历史文化优势特色学科,中原历史文化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导文化和核心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主要源头和主干,是多民族国家的主体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文化。2017年中原历史文化优势特色学科被列入郑州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学科建设在学校的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下统筹推进、全面提升学科水平,为中原地区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提供支撑。

音乐学院常务副院长陈艳老师介绍了郑州大学的音乐考古学科,强调郑州大学音乐考古研究院是全国乃至世界高等院校中首家专门研究音乐考古学的机构,音乐考古研究院依托学校学术平台,打造中国的音乐考古学研究中心,为东亚乃至世界音乐考古学家提供一个良好的学术成果交流平台,建立一个东方音乐文物最丰富的资料宝库。

随后,联谊会专家们参观郑国(前806-375)青铜编钟(复原)。该套编钟以复原1923年出土于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大型编钟及复制1997年出土于新郑郑国祭祀遗址4号坑编钟设计组合而成。形制宏伟、音律齐全,蕴含深厚的中原历史文化底蕴,是中原历史文化,特别是郑文化的典型代表。除可用于教学和观赏外,也可用来现场演奏。学生现场演奏了典雅的乐曲,受到联谊会专家们的赞赏。随后,联谊会专家们参观考察我院文物陈列室,对出土文物与科技考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就有关问题同讲解老师进行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