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文物局贾连敏副局长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7-11-30  信息来源:  点击:

1128日上午9时,应历史学院邀请,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贾连敏先生在我院五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河南先秦城址考古漫谈》学术报告。此次讲座,贾连敏副局长为我们带来最前沿的河南先秦城址考古资讯,并就先秦城址考古的实践总结当下城址考古所出现的问题,以及一系列的新任务。

报告中,贾连敏副局长先界定了“城”的概念,并介绍了城址考古工作的历程即四个阶段。然后分时代详细介绍了近年来重要的城址考古发现:例如仰韶文化中期的河南灵宝西坡城址,三门峡庙底沟城址,郑州地区仰韶中晚期的秦王寨遗址、青台遗址、汪沟遗址、西山仰韶文化遗址等。龙山文化时代河南安阳后岗遗址,新砦期文化时期的新密新砦城址,二里头文化时期的郑州东赵二里头城址,商代郑州商城遗址,偃师商城遗址,荥阳娘娘寨西周城址,东周王城,新郑郑韩故城等。通过对典型河南城址考古发现的研究,总结出其存在的不足之处即考古工作均不够系统,存在资料搜集统计缺失与区域考古不平衡的问题。针对此问题,贾连敏副局长提出,应明确学术目标,有宏观视野,制定一个较为长期的工作计划,坚持对一个古代城市遗址进行长期、持续、有计划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城市考古的首要工作目标就是了解城市的形制布局和历史沿革。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城市内外重要遗迹和自然环境的性质、功能和关系。并将城市考古钻探、发掘和关键性解剖相结合,多学科、科技化、信息化,促进多学科密切合作。最后,贾连敏副局长以课题“河南信阳地区先秦时期城址考古调查与研究”为案例,探讨了中原考古遗址保护与利用的紧迫性与对策。

 

 

讲座结束,靳松安老师做了总结,并对中原地区城市考古工作寄予厚望。随后,在靳老师的主持下,贾连敏副局长为我院学生解答疑问。其间,学生提出关于跨学科学习背景对考古学研究的利与弊,文博行业编制能否增加,郑州商城考古资料整理的问题,贾连敏副局长一一作答,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师生收获颇多。

 

 

贾连敏简介:

贾连敏,现任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长期从事田野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主持或参加了淅川丹江库区楚墓、潢川黄国墓地、三门峡虢国墓、新郑郑韩故城郑州商代遗址等大、中型考古发掘项目,取得了重要收获。承担完成了一些科研项目,如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三门峡虢国墓》,为副主编,主要执笔者,成果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和河南省社科联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参加完成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蔡葛陵楚墓》的编写工作,主要承担了项目中的竹简整理和释文,成果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在《文物》、《华夏考古》、《华学》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和考古报告近20余篇。研究领域涉及商周玉器、青铜器、古文字等方面。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