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7-12-12  信息来源:  点击:

127日晚,应历史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创始院长刘鸿武教授在我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学科建设、智库服务、媒体传播融合服务——非洲研究院的探索思考》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张倩红教授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世界史系主任陈天社教授主持,世界史专业师生9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刘教授从建设一流大学的二轮驱动战略,学科、智库、媒体关系,非洲研究院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解读,重点阐释了高校智库的基本功能与定位。他指出,特色智库建设将有效促进一流特色学科建设,推进高校供给侧改革,“双一流”建设与智库建设必须以国家急需、以问题为导向。刘教授详细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建设及特色,强调该院建构中国特色非洲学的同时,十分重视智库建设和媒体传播,以学科建设为本体,以智库服务功用,以媒体传播为手段的发展路径,并努力追求三者的融合发展,逐渐成为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非洲学术机构与思想智库,成为推进中非思想与知识双向、平衡、互动的国际传播机构,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

报告结束后,刘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

 

刘鸿武教授简介:

刘鸿武教授,教育部首位非洲研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创始院长。早年留学非洲尼日利亚、坦桑尼亚,30多年来在艰苦条件下走遍非洲数十国,致力于推进非洲研究事业,创办非洲研究院、非洲博物馆、中非智库论坛,培养了大批博士硕士生。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出版个人学术著作《非洲文化与当代中国》等二十余部,策划和总主编《非洲研究文库》100余种,多次陪同国家领导人出访非洲,在西方一流智库发表演讲,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领导人嘉奖,2009年获“中非友好贡献奖”,当选“感动非洲的十位中国人”。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