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在我院召开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7-12-20  信息来源:  点击:

 

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在我院召开

2017年12月15日,根据郑州大学研究生院有关通知要求,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在我院召开。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朱泓教授、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袁靖研究员、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霍巍教授、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方辉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雷兴山教授组成专家评估小组,对我院考古学博士点及硕士点、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硕士点进行了评估。研究生院李旭东主任、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先生、院党委书记安国楼教授、许俊平副院长及考古学科部分师生参加了评估会。会议由历史学院副院长谢晓鹏教授主持。

李旭东主任首先代表研究生院对评估专家莅临历史学院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具体要求,强调指出学位授权点评估只是手段,内涵建设才是真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希望通过学位点评估以评促建,使我校学位点布局更加合理,教学水平得以提升,人才培养得到更好的保障。

郜向平副教授代表考古学学位授权点,从目标与定位、基本条件、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培养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徐玲副教授代表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硕士点作了汇报。

与会评估专家认真听取了学位点的汇报,审阅了学位点基础数据表、自评报告等评估材料,并与院领导及学位点教师进行了交流和互动。专家组认为,郑州大学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等学位授权点立足中原地区,定位准确,培养目标合理,与国家及河南省社会发展需求对接较好。学位点的学科方向、师资队伍、团队和平台建设、组织管理、制度建设、课程设置等均符合办学需要和研究生培养要求。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专家们从双一流建设的高度对学位点建设提出了几点希望,如:建议增聘博士生导师,稳定增加博士生招生人数;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构建合理的科研、教学梯队;合理制定专业硕士招生计划等等。这些建议对改进我院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推动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