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维骏考古沙龙第三期顺利举行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8-01-08  信息来源:  点击:

17日上午9时,郑州大学维骏考古沙龙第三期在历史学院三楼教工之家举行,吉林大学考古系方启副教授做客沙龙,作了主题为“吉林大安后套木嘎遗址和梨树长山遗址发掘工作”的报告,历史学院副教授郜向平老师主持。历史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参与了沙龙,沙龙在既轻松又热闹的气氛中进行。

方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吉林大安后套木嘎遗址的发掘情况以及考古工地的日常管理。在介绍遗址的同时,方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工地领队老师的工作经验和一些体会。认为带队老师要善于总结经验,“如果今年干的没有上一年干的好,就要停下来想一想自己的问题了”。还讲到考古虽然也吃苦,但不去找苦吃。尽可能的给学生提供好的条件,在心理和身体上给予学生关怀。认为考古学生要既会说又会干,不能用传统的观点如“刮面刮的好不好”去评价一个学生,学生要学会思考。方老师还从全站仪的使用给工地带来很大的帮助上说起,认为考古工地需要科技的参与,科技在以后的考古工作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而且还谈到自己对于传统探方发掘方法的一些思考,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老师还讲到作为一名考古工地的带队老师,要善于统筹安排工地的各项事务,包括工地的保护、资料的整理、学生的管理等等,为遗址发掘和学生生活学习提供保障。

在讲到长山遗址的发掘情况时,方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吉林大学学生做的发掘记录,一个房址的记录竟然多达三万字,方老师对此也表示惊讶,赞扬了学生学习上的用心。报告的最后方老师向大家展示了遗址发掘的短视频,视频做的十分精致,向大家展示了一个欢乐的考古现场,方老师也认为考古是需要和媒体合作,来更好的宣传考古。

报告结束,在场的老师、学生和方老师进行了交流。历史学院研究生赵玉兵向方老师请教了媒体和考古的结合问题。方老师认为,媒体对于考古的影响有利有弊,要善于主动引导媒体报道真实的考古。历史学院崔天兴老师和方老师探讨了后套木噶遗址一期的年代问题。周亚威老师和方老师探讨了遗址出土颅骨的测年问题。张继华老师向方老师咨询了吉林大学对于考古工地的支撑措施。方老师说,带考古工地对老师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压力,要处理各种的问题,当然吉林大学对于带队的老师是给予一定的奖励的。同时认为,老师要善于平衡科研和教学,搞好科研的同时要注重学生的培养。陈钦龙老师和方老师探讨了如何看待有些考古学生不想学考古的现象。方老师认为要理解学生的想法,善于引导,不要另眼相待。

沙龙的最后,郜向平老师作了发言。认为老师需要去平衡教学与科研的时间分配。在考古工地发掘的时候,要严格按照田野考古规程来做,但同时由于考古很多是抢救性的发掘,面临着时间和经费问题,所以考古发掘的时候要有侧重点。



方启老师简介:方启,男,汉族,1977年生,黑龙江哈尔滨人,历史学博士,吉林大学副教授。自1996年起在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学习,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2003年留校任教,先后晋升为讲师、副教授。2003至今任教于吉林大学文学院文学院考古学系。1996——2003年,吉大考古学系本科、研究生,2009年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博士毕业,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博士后。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