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南大学张宝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20-06-08  信息来源:  点击:


2020529日下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宝明教授受邀出席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线上讲座,作《“她从哪里来”——现代女性指称源流考释》学术报告。中国史系主任巴杰老师主持报告会。报告受到同学们热烈欢迎,在线人数近200人。

张宝明教授结合近年研究成果,从三个方面来考释现代女性指称“她”的源流。第一,刘半农“造”“她”的想法之提出及提出背景,张教授提出,这与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的男女平等、妇女解放思想相连。第二,社会上关于“她”字的论争,并举出鲁迅、周作人等人的意见。第三,“她”字认同及流行,“她”字在被认同的过程中存在强劲对手“伊”字。张教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参考书籍《跨语际实践——文学、民族文化与被译介的现代性(中国,1900-1937)》,并在互动交流环节对同学们提出的“伊”和“她”运用的争论是否也牵扯到五四时期中西文化的碰撞与交流、牠”被“它”取代是否因为书写相对简单等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巴杰老师对张宝明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在疫情期间同学们没能返校之际,在家中也享受了一道学术大餐,希望全体学生学习领会张教授讲座中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扎实的学术功底,不断取得理想的研究成果,为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5300925597

微信图片_20200530092558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