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考古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22-02-25  信息来源:  点击:

 

郑州大学考古学科成立于1976年,是全国高校中较早成立的考古学科之一。1988年开始招收考古学硕士研究生,1993年获得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得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10 获得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2011年考古学获批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同年考古学专业被批准确立为河南省特色专业。2012年获准设立考古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考古学学科现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同时是河南省首批优势特色学科“中原历史文化”学科群的主要支撑学科之一。在2016年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考古学科评估结果为B+。

考古学科先后有荆三林、刘铭恕、王兵翔、陈旭、李友谋、张文彬等著名学者任教,具有深厚的学术积淀。2007年,历史考古学教学团队被批准为河南省省级教学团队;2012年,“中原考古”创新团队获批为河南省首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

郑州大学考古学科地处中原,2021年进一步与洛阳市共建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文博学院,地缘优势突出。多年来,围绕中原考古教学研究,在中原史前文化、夏商周考古、秦汉宋元考古、田野考古、科技考古等领域形成了较突出的优势和特色。现已建设有科技考古实验室、GIS实验室、文物陈列室、文物整理室、图书资料室、田野考古实践基地及多个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教学科研平台较多、设施齐全。

考古学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1人。学科现有考古学科学学位硕士生导师30人(外聘导师4人)5个招生方向:先秦考古、汉唐宋元考古、文化遗产与博物馆、科技考古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47人(含外聘导师21人),共4个招生方向:文化遗产博物馆管理考古学与科技考古。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