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国学大讲堂》第七讲隆重开讲
作者:  编辑:  时间:2009-12-16  信息来源:  点击:
《国学大讲堂》第七讲隆重开讲

传承民族文化,缔造郑大英才!由郑州大学学生处主办、历史学院和嵩阳书院承办的郑州大学“国学大讲堂”第七讲于 1215日下午 230在图书馆第三报告厅开坛授课。本讲邀请到我国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刘庆柱 先生主讲了以《古代都城在考古研究中的作用——以河南的古代都城考古为例》为题的学术报告,郑州大学学生处处长戴国立、历史学院院长、嵩阳书院常务副院长韩国河、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荀书民、历史学院副院长许俊平与来自全校各院系师生一起聆听了此次报告。

下午两点半图书馆第三报告厅现场座无虚席,在同学们热情洋溢的掌声中, 刘老 先生开始了以《古代都城在考古研究中的作用——以河南的古代都城考古为例》为题的讲座。首先,以国学名义他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开办嵩阳书院是传承民族文化,发掘中原深厚文化内涵,缔造时代英才的重要举措,大家一定要珍惜机会,好好学习。接着,他以“殷墟遗址——开启中国古代都城考古学”为始点,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图片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讲述了中原文化中古代都城考古的重大发现及其对中华文明的深远影响,从殷墟中商城遗韵到洛阳的卞都风采;并且从时间和空间的角度,翔实系统地论述了河南考古发现中古代都城的重大意义。最后的互动交流时间, 先生耐心地听取了同学们的提问,并谦虚谨慎地给与了答复; 先生深情寄语年轻学子,鼓励大家努力致力于中国的文博事业发展。同学们被 刘老 先生广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和特有的人格魅力所感染,受到了一次国学知识的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郑州大学“国学大讲堂”至今已经开办到第七期,杨叔子院士、 葛剑雄 教授、徐光春书记、 杨天宇 教授等许多名家大师在此开坛授课,让同学们目睹了大师名家的风采和学识,体味了国学的魅力和华彩厚重,浸染了大学校园的人文氛围,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积极吸收多方面思想和文化的窗口,为全校师生带来国学的洗礼和文化的盛宴。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