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君在姑苏见——2010年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大学组)全接触
作者:  编辑:  时间:2010-07-17  信息来源:  点击:
君在姑苏见——2010年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大学组)全接触

“文化遗产,在我身边”,一年一度的文化遗产日,同样的节日,不一样的精彩!

2010年文化遗产日期间将要在苏州举办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大学组)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当收到参赛邀请函后,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各级领导以及诸位老师精心组织,并鼓励动员同学们积极参加选拔赛。选拔赛共吸引了20多名各年级的同学参加。由于按照组委会的规定:各校参赛的正式选手限定为3名。因此我校的选拔赛共分为两轮:其中初试为笔试,试题内容涵盖遗产知识的方方面面,在本轮比赛中,刘文晖、赵坤、绳克、鲁亚楠、赵慧君和我共六名同学的成绩排在前六名,因而我们也就顺理成章地晋级了第二阶段六选三的决赛。

经过近两周的紧张准备,负责我校选拔赛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们为我们精心布置了决赛现场:决赛现场参照2009年全国大学生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的模式,并邀请了河南博物院的何娟老师以及我院院负责青铜器课程教学的郜向平老师、负责文物保护及冶金考古课程教学的姚智辉老师到现场为我们的表现做点评,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荀书民老师和2006级辅导员彭鹏老师更是亲临现场为我们鼓劲、助威。这些举措使我们充分适应了比赛气氛,同时至少我认为,这也好似为参加最后全国比赛的选手打下了一剂强心针。

此时我们六人是单兵作战,在决赛中充分显示了考古专业同学的专业知识优势,尤其是青铜器、文化遗产图片,以及从视频资料中挑选具体的文化遗产这几类试题。由于这些题目在课堂上我们都亲密接触过,因此一下子拉开了和另外两位 “非专业”选手的差距。经历近一个半小时的激烈作答,最后产生了由我、刘文晖、赵慧君组成的郑州大学代表队,领队则是带队参加了第一届全国大学生遗产知识大赛且负责本次参赛选手选拔工作的孙危老师。

按照大赛组委会的通知,我们本应该是在610日到苏州报到的。我们也原定9号晚上离开郑州,坐一晚上夜车,10号到达苏州。但由于今年适逢举办上海世博会,去苏州的火车票非常难买,因此这种夕发朝至的车票没有买到。如坐10号的动车,那到达苏州时已是晚上10点左右,这样就会错过当天的彩排等一系列赛前准备活动。于是我们就买了9号到苏州的动车,并于当晚10点左右提前到达了苏州。此时大赛组委会的张书芳老师已为我们提前预定了黄浦大酒店作为下榻之所。

一下火车,看着周围一片空旷,让我们怀疑火车站是否在城市的郊区,随着出租车的行进,我们透过夜色迎面扑来一阵阵江南水乡的独特文化气息,夜色中的留园,也给我们留下了一种神秘、古朴的印象。

6 10 全天是参赛各队报到的日子。这天早晨我们起床洗漱完毕后,来到宾馆附近的一处福建沙县小吃店吃早饭,早饭吃的是包子和馄饨,孙老师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对我们说,吃饱了不想家!因此我们都吃得很饱。吃完早饭后,我们回到黄浦大酒店并退掉了房间,随后向组委会为我们订好的福马大酒店进发。一路上我们沿着枫桥路前进,由于是雨后,又适逢清晨,整个苏州犹如刚沐浴后的少女,清纯、淡雅、美丽。河岸边的翠柳遮挡了对面一片片的白墙黑瓦、路边的老人悠闲地散步、西兵营的士兵刚刚换岗、戒律幢寺门口几个晨练的市民、长满青苔的杨树、设计古朴典雅的候车小亭和路灯,还有一座座石桥,这些都在诉说着苏州的过去与现在,也给我们留下了悠闲、和谐的印象。

到了福马大酒店后,在组委会老师的精心安排下,我们顺利地拿到了房间的钥匙。孙老师和南开大学的袁胜文老师同住一屋,而我和刘文晖共居一室,赵慧君则和南开大学的参赛选手刘舒睿成了临时的室友。由此我们就和南开大学师生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611日上午,按照组委会的安排,我们驱车前往山塘水街和虎丘园林。

古城苏州是著名的江南水乡,城内水港交错,街衢纵横,晚唐诗人杜荀鹤有诗云: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在苏州众多的街巷之中,名胜山塘街,被称誉为姑苏第一名街。山塘街始建于唐代宝历年间,公元825年白居易奉命到苏州任刺史,上任不久,即着手开凿一条山塘河。它东起阊门渡僧桥附近,西至虎丘望山桥,长约3600米,故俗称七里山塘到虎丘沿着水路向两岸铺开布局的房子,一排排老街,戏台、商会会馆、蕴含通向富贵的富贵桥、富人名士吴一鹏的私家园林玉涵堂,短暂的行程,透过这条山塘水街基本展示了苏州从唐至宋元明清的发展轨迹。

虎丘,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角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已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素有吴中第一名胜的美誉。春秋时期吴王阖闾在此修城建都,死后墓地即在虎丘。而后秦始皇曾登丘览胜;西楚霸王项羽又在此率8000子弟起兵反秦;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曾凿山引水,并修七里堤,使虎丘景致更为秀美。宋代诗人苏轼曾说过:到苏州而不游虎丘,诚为憾事。因此虎丘成为旅游者的神往之地。上有始建于东晋的云岩寺(原名虎丘寺),寺内有元代所建的断梁殿,以及有“东方比萨斜塔”之称的虎丘塔(建于宋代)。一块神奇的试剑石、幽深的剑池、传说中的古墓,还有各种相关的故事,让我们一下拉近了与数千年前吴国的距离,一幕幕在古典武侠小说中出现的景象在我们面前出现,更增加了我们无限的好奇。

美丽的山塘,精巧的园林,高耸的虎丘塔,神奇的狸猫,会馆里关于苏州历史的展览,点点滴滴都诉说着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商业城市的繁荣。

6月的苏州,荷叶相映,杨柳依依,漫步在江南小巷,小桥流水、古树青苔、白墙黑顶……到处显现着江南的文化,书香、淡雅、宁静,脱离世俗的洒脱!今年的文化遗产知识大赛格外热闹,除了包括我们在内的第一届参赛的六支代表队(上届冠军南开大学、上届季军山东大学以及西北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外,又增添了十支新军。他们是:兰州大学、渤海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安徽大学和山西大学,当然,还有东道主苏州大学。

本次大赛由于参赛学校较多,因此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其中预赛分两场进行,每场8队,取前三名晋级最后的决赛。也就是说,参加最后决赛的队伍共有6支。610日,由孙老师代表我们抽签,我们抽到的是梅花3,这表示我们被排在预赛第二组的3号位。当时我们一致认为,我们抽到了一个不错的签。

因为第一场预赛是在6111300进行,而第二场则是在1500进行。在第一场预赛进行时,我们可以坐山观虎斗,现场总结参赛各队的经验和教训。同时,第一组的参赛队实力也相对较强,可谓死亡之组。这一组中,不仅有包括上届冠军和季军的南开大学和山东大学在内的参加过第一届大赛的四支代表队(其余两支是吉林大学和武汉大学),还有赛前准备充分、并被各方看好的黑马——渤海大学。而第二组则实力相对较弱,只有我们和西北大学参加过上届比赛。

观看完第一场预赛的精彩决斗,我们的心情异常紧张。在那首经典的歌曲《少林寺》中拉开了我们参赛的序幕:“悠久的历史,源远流长,少林寺美名辉煌,千年的古寺,神秘的地方,嵩山幽谷,人人都向往!”,在刘文晖同学吟唱完这熟悉的几句歌词后,我们开始了自我介绍,看着场下各位老师、观众的眼神,应该是很看好我们这支来自文化大省并为嵩山申遗做宣传的郑州大学代表队。我们任重道远,等到站上答题台很久,那颗激动的心才慢慢平静下来。

开局我们并不顺利,由于我的失误,而赵慧君的题目又偏难,我们一下丢掉了20分。这也埋下了后来我们背水一战、多次抢答失误的伏笔。虽然有失误,但还是抢到了很多题,尤其是那一组7道关于新石器时代陶器纹饰的题目,统统被我们收入囊中,而且仅有1题答错,这些精彩的表现,为我们赢得场下一阵阵掌声。最终我们和兰州大学、西北大学晋级最后的决赛。

当天经过短暂休息后,晚上我们在大赛组委会的安排下,来到了古胥门外参加了2010年中国文化遗产主场城市(苏州)活动的开幕式,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同志宣读了2009年度的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而精彩的文艺节目则使我们伴着对美妙的昆曲、评弹的回味进入了梦乡,仿佛“乘船在小巷,采莲于野塘。鱼戏随船动,吴音仍绕梁。”

612日上午,被淘汰掉的10支代表队在组委会的安排下去苏州博物馆参观,而我们6支进入决赛的代表队则在宾馆休息。还是由于举办世博会的原因,我们的返程票也异常难买,好在孙老师未雨绸缪,已在郑州买好了返程票。但我们来时乘坐的动车回郑州时在苏州不停,因而只能取道上海。这样比赛结束后,我们还需赶到上海乘车。因此孙老师趁着这难得的比赛间隙,进行了如下安排:我们兵分两路,孙老师和刘文晖同学到火车站购买苏州到上海的车票,而我和赵慧君同学则去附近超市,购置我们在火车上所需的食物。

大约上午11点左右,我们两路人马都胜利完成了任务并回到了宾馆。而此时组委会也通知我们集合,先吃午饭,然后参加决赛。

匆匆吃过午饭后,我们再次来到了决赛的举办地——苏州市金阊区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在组委会张书芳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完成了一系列热场工作,并静候决赛的到来。在等待中,我们看到了参观苏州博物馆的那10所学校的师生陆续到场,志愿者、观众也充斥了整个赛场。决赛一触即发!

下午2点左右,决赛正式开始了!决赛是现场直播,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同志及国家文物局相关领导悉数出席,此时每支决赛队伍都怀揣着一颗紧张而又激动的心。经过前一天的重新抽签,我们排在第五号出场,依旧是独特的《少林寺》,依旧是嵩山牌,但展现的是我们与初赛不一样的平和心态。

决赛的题目分抢答和动手两种。抢答题涵盖铜器、玉器、中外文化遗产、苏州名胜、时政知识等内容,每当“抢答开始”的话音落下,抢到的喜悦、与没抢到的伤心交织在一起。而动手题则考察的是选手剪纸、画图、制作油纸伞等实践能力。

在比赛过程中,抢答题和动手题交互进行。在抢答题环节中,很多题我们都知道答案,但却苦于手慢抢不到,这类题山西大学是最大的赢家,这也奠定了他们最后获得冠军的良好基础。我们仅抢到了两道题,分别是:美国独立大厅的图片选择、苏州平江图选择。

动手题各队的分差不大,而且三位评委老师更多地是在鼓励我们。只要不出现明显的错误,老师们打的分都是很高的。期间六支参赛队各派出一名女同学拿着制作好的油纸伞走秀是本场比赛的一个亮点:六位女选手身着具有苏州地方特色的衬衣,打着美丽的油纸伞依次走上舞台向观众展示她们的青春和美丽!此时我们才发现,进入决赛的都是男女组合的代表队!那些纯男生或纯女生的队伍都已在预赛出局。而这也正是进入决赛的一个法宝:发挥团队力量、男女巧妙配合,大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男女互补。

最终山西大学凭借稳定的发挥夺魁,西北大学和兰州大学获得了二等奖,而我们也在去年优秀奖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与渤海大学、南开大学同获三等奖。

613日上午,我们取道上海返回。孙老师在车上做了如下安排:我们三人去参观上海博物院,孙老师则去看望他的父亲,我们相约开车前在火车站碰头。到上海的火车正点到达,孙老师的父亲在上海车站出站口接我们,我们三人在他的指引下乘坐地铁1号线去上博参观。

到了上海,我们就感觉一下子消失在整个国际化大都会中,周围的高楼、人海、车流、纷繁的广告牌,到人民公园站下车,找到了向往已久的上博。经历一系列复杂的安检,我们终于进入了博物院内部,其中一楼是古代青铜器和古代雕塑馆,二楼是古代陶瓷和暂得楼陶瓷馆,三楼是中国历代绘画、中国历代印章、中国历代书法馆,四楼是中国少数民族工艺、古代玉器、明清家具、历代货币、丝绸之路中亚古币馆。近3个小时的自由参观,仍无法细致把每件藏品看完,但通过整个博物院的陈列以及管理理念,也可以为我们河南文博界提供一些借鉴。粗略总结如下:第一,高素质的博物馆工作人员,这与河南博物院内一些工作人员无作为、不尊重志愿者、参观者形成了强烈反差;第二,优质的志愿者讲解队伍,他们用耐心的讲解,并通过互动,解读着每一件文物的历史;第三,独特的布展理念,每个展厅用赞助者的名字命名,极大的解决了博物馆的资金、藏品问题,我们在上海博物馆可以发现有很多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文物,这些都极大的推动了博物馆的公众化发展,也体现了博物馆的真正价值;第四,文物的多样化、全国化,显示了上海博物院的国际化趋势……

参观意犹未尽,仿佛刚到却已到了我们该走的时刻,依依惜别中踏上了回家的旅途,路过苏州,再看一眼她那娇容,我们还会再来!

君在姑苏见,相会苏州,相逢赛场,我们传承着华夏五千年悠久遗产,传递着青年的智慧、活力、友谊!

君在姑苏见,明年相会运河水城——山东济宁!

难忘苏州,希望大家关心遗产,相信文化遗产,就在你我身边!

(作者:张建 系我院2007级考古专业本科生)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