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历史学院荣获“品茗书香、思辨青春”校园辩论赛亚军
作者:  编辑:  时间:2009-12-04  信息来源:  点击:
历史学院荣获“品茗书香、思辨青春”校园辩论赛亚军

郑州大学“品茗书香、思辨青春”校园辩论赛冠军争夺赛之历史对阵西亚斯辩论赛于 2009123在郑州大学图书馆第三学术报告厅圆满落幕,历史学院荣获亚军。本次辩论赛由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郑州大学图书馆、郑州大学学生会共同主办。郑州大学副校长 张倩红 教授,校团委书记厉励博士,图书馆副馆长朱榕,组织部部长 崔保宏 老师、及郑州大学海峡两岸冠军辩论队辩手陈垚、陶冬冬出席现场并担任评委。

晚上800,伴随着主席精彩的开场词,冠军争夺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辩论赛的辩题为“网络文化是充实了传统文化还是冲击了传统文化”。正方历史学院辩论队观点为网络文化充实了传统文化,反方西亚斯国际学院辩论队则认为网络文化冲击了传统文化。首先由正反双方辩手作了文采飞扬的精彩自我展示。本次辩论赛共分为四个环节:一、开辩陈词。正方代表历史学院辩论队开宗明义,首先指出了网络文化与传统文化的概念以及充实与冲击的内涵,并且从网络文化快捷、开放的特点,以及网络文化与传统文化的互相补充、和谐共生的关系,论证了网络文化充实了传统文化;反方西亚斯国际学院代表队则从现时层面指出了网络文化冲击了传统文化。历史学院辩手们思维严密,条理清晰,简洁有力地阐明了自己的立场及理由,立意深刻,角度鲜明,使现场气氛不断升温。二、攻辩环节。此环节由一方提问,而另一方作答。正方历史学院代表队结合生活实例,生动活泼地向观众阐释了网络文化对传统文化的充实,并用流利的语言、犀利的思维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语言与思维的盛宴,现场掌声不断,活跃的气氛不断高涨。三、攻辩小结。针对对方的漏洞,历史学院辩手们紧紧相逼,坚守立场,场上妙语连珠,唇枪舌剑,滔滔不绝。四、自由辩论。辩手们有条不紊的语言,思路清晰的表达,层层深入地剖析,使观众仿佛畅游于思维的殿堂之中。五、总结陈词。历史学院辩手深刻严密的总结陈词不失为本场辩论赛的一大亮点。

接着,评委退席评议,现场进入互动阶段,历史学院现场观众积极踊跃地向辩手们提问促进了辩手们和观众的交流。然后由陶冬冬同学做现场评议,他用富有文采而又思想深刻的语言,向参赛辩手提出了有效的建议和殷切的期待,为整场辩论赛增色不少。最后经过评委们的最终评议,西亚斯国际学院辩论队获得冠军,历史学院辩论队荣获亚军。

赛后校团委书记厉励博士接受了历史学院采访,对历史辩手提出了两点殷切希望:第一、希望我们的辩手们能真正做到“品茗书香,思辨青春”,在文化底蕴功底上再加强,为观众们奉上一场更美的文化盛宴;第二,希望我们学会享受辩论场上的时刻,辩手要敢于脱稿,用自己的智慧和思维去与对手、观众、评委做心灵的交流。历史辩手们将会谨记厉书记的教导,再接再厉,为郑州大学的精彩辩论而不懈努力。

本届郑州大学“品茗书香、思辨青春”校园辩论赛为广大辩论赛手提供了展现自我青春风采的舞台,加强了各个院系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兄弟院系之间的友谊,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与思维,为同学们营造了良好、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